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

豫剧《桃花庵》:一件珍珠衫引发一段悲欢离合的故事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邓松茂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8-25 11:12:05

豫剧《桃花庵》北京展演研讨会现场

九尽春回杏花开,那鸿雁儿飞去紫燕儿来。蝴蝶儿双飞过墙外,想起来久别的奴夫张才……

8月24日晚,河北省邯郸市东风剧团《桃花庵》作为“出彩河南——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展演剧目之一,也作为桑派的优秀代表剧目,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与观众见面。剧情的跌宕起伏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共鸣,场内气氛热烈,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该剧讲述了一段跨越十六年时间的悲欢离合。张才虎丘逛会偶遇妙善,在桃花庵内成就鱼水之欢。3个月后,张才染病身亡,妙善身怀有孕,后来产下男婴。16年后,张才之妻窦氏偶遇此子,收为义子,通过盘姑,争子,一家团圆,皆大欢喜。

《桃花庵》作为一部传统剧目,豫剧的六大家都有演绎。桑派相比于其他流派,在音乐上更丰富,唱的技巧上来讲,“平中见奇,奇中见妙”,比较受观众欢迎。桑派艺术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窦氏”的扮演者苗文华说。“现在喜欢桑派的年轻人很多,观众对这部戏的欣赏和喜爱,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鼓励。”

演出结束后,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中国剧协》杂志社原主编安志强、《中国戏剧》原主编姜志涛、中国艺术报副主任金涛同主创人员及演员一起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大家表示,东风剧团不仅有辉煌的历史,还有强劲的实力。该剧化腐朽为神奇,将剧中人物关系处理得恰到好处,将中国人特有的人情、人性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看似轻描淡写的戏词却深入人心,警示世人要做心胸开阔的善良之人。其次,该剧发扬了桑派的特点,在唱腔上别具一格,人物塑造上,该剧将“窦氏”鲜活的贯穿全剧始终,并层层递进,演绎出了一个贤良、智慧的女性。《桃花庵》把本是悲剧剧情,用很多喜剧手法表演出来,演出了“人情味儿”。该剧视野宽阔,视角独到,这不仅仅是艺术继承,还具有实际的现实价值。

据悉,本次展演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各相关豫剧院团共同实施,河南文化网、戏缘APP、河南恭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宣传及相关支持,共有来自全国6个省19个院团24台优秀剧目,于8月2日至27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

【特别提醒】

8月25日晚19:30,湖北省老河口市豫剧团将携现代豫剧《黄河绝唱》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该剧由盛红林、尚晓丽领衔主演,欢迎京城市民前往剧场观看演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