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祥符之声》上线 助推河南戏曲文化发展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8-08-31 17:54:57


河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大宝致辞

中国曲协副主席、新时期河南曲艺领军人范军致辞

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总监木子致辞

著名戏曲主持人月阳主持仪式

87岁的著名豫剧祥符调表演艺术家关灵凤讲话(右二为其义女金丽丽)

名家荟萃

8月28日上午,大型戏曲文化传承栏目《祥符之声》上线仪式暨媒体见面会在河南广播大厦举行。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河南省政协原秘书长张秉义,河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大宝,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范军,河北邯郸东风剧团团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 、祥符调桑派领军人苗文华,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总监木子,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高姗姗等与老艺术家代表关灵凤、贾廷聚、虎美玲、汤玉英、赵玉英、郭美金,中青年艺术家代表范军、苗文华、魏俊英、金丽丽、陈红旭、张晓英、王燕、张仙草,著名作曲家范立方、汤其河,以及近20家新闻媒体记者共同出席了仪式。

祥符调是豫剧的母调

戏曲文化传承栏目《祥符之声》是在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的指导下,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河南省豫剧音乐学会、中储牧草科技有限公司、开封东京豫剧祥符调传承发展中心、开封市素丽豫剧院共同承办,由月阳工作室策划运行。

祥符调是河南戏曲的代表,是豫剧的母调,其主要特征为标准的中州韵,更是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陈素真、阎立品、桑振君等豫剧名旦,以及王秀兰、高兴旺、关灵凤、宋桂玲、谢顺明、王敬先、王素君、唐喜成、牛得草、孙映雪、冯战顺等众多戏曲名家,汲取祥符调艺术精华,他们的表演艺术也因此受到观众的喜爱,在河南乃至全国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张大宝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开办《祥符之声》栏目旨在通过对祥符调艺术的介绍和展示,让受众充分了解戏曲文化,了解豫剧发展脉络,继而推动河南豫剧的传播、传承与发展。河南广播电视台也将发挥好媒体自身的优势,为河南地方戏曲文化的传承,为祥符调的传承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天下豫剧一家亲 都姓‘豫’

“天下豫剧一家亲,不管是豫剧的哪个流派,他们都姓‘豫’!是众多豫剧艺术家用自己的心血和灵魂,用自己一辈子忠诚凝聚成的伟大的豫剧艺术。”范军在致辞中动情地说。他表示,这么多年,豫剧艺术的发展离不开中华豫剧促进会所作出的各种努力,特别是拥有众多热心听众的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他们扎实工作,走到人民当中,为豫剧而歌,为地方戏而唱,这么多年不忘初心,在豫剧的推广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功德无量!

木子在仪式上表示,为弘扬传统戏曲艺术、认知祥符调之美,推动豫剧祥符调的传承与推广,推动戏曲文化发展,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牵头策划推出文化传承互动节目《祥符之声》。她介绍了《祥符之声》的内容呈现及节目亮点,称公益栏目《祥符之声》线上会通过豫剧母调的发展脉络,针对祥符调从唱腔特点、表演特色、艺人故事、祥符调戏曲知识、以及祥符调与各流派的关系、祥符调唱腔欣赏等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展示,同时,还将不断举办各种线下活动,让广大戏迷充分感受祥符调之美, 实现线下与戏迷互动,服务戏迷学习祥符调之目的。 

让祥符调走进千家万户 走出国门

87岁的著名豫剧祥符调表演艺术家关灵凤在义女金丽丽的陪同下早早来到活动现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她称自己是陈素真大师的弟子也是她的义女,一定会把祥符调陈派艺术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祥符调走进千家万户,让祥符调走出国门。

关灵凤的弟子和义女、开封素丽豫剧院院长金丽丽表示:作为陈派再传弟子,她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她将不遗余力、踏踏实实为祥符调的传承做一点真事儿、实事儿。她称自己会尽快学会《三上轿》并搬上舞台,在即将到来的义母88岁寿诞时作为生日礼物献给她老人家。

著名戏曲主持人月阳表示,自2016年成立月阳工作室以来,月阳工作室为推动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戏曲文化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工作,如“中国豫剧唐派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豫剧祥符调寻根之旅”“纪念陈素真大师百年诞辰”“师道传承感恩分享会”“戏曲进校园”等,均引起业界强烈关注。

据悉,《祥符之声》周一至周五为直播、周六周日为录播,依托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品牌栏目《976星秀场》,由资深戏曲节目主持人池城主持。同时,河南广播网、戏缘APP、蜻蜓FM、喜马拉雅FM、河南网络戏曲广播等将进行同步直播。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