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西平县举办 豫剧添重彩

来源:驻马店市文广新局 来源作者:安博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9-22 07:31:31

9月17日晚,在驻马店市西平县嫘祖文化苑,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开幕式文艺演出隆重举行。刘晓庆、李光羲、孙楠、斯琴格日乐、李金斗、梁宏达等影视、歌坛、曲艺界明星大腕悉数登场,整场晚会场面壮观,氛围热烈。作为国内最大地方戏剧的豫剧表演,为晚会增添了地域光彩,观众掌声不断,此起彼伏,把晚会引向了高潮。

豫剧为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是国内最大的地方剧种。豫剧专业院团多,从业人员队伍庞大,受众众多,有“国之大剧”美誉。

豫剧《朝阳沟》历演60年,上世纪50年代拍成电影后更是风靡全国,长期受到观众喜爱,堪称经典之作。由一代《朝阳沟》银环妈扮演者杨华瑞领衔,马兰、潘秀云、康沙沙、张鹭名等四代朝阳沟剧组演员,精彩演绎了“亲家母你坐下”名家名段,听到这耳熟能详的曲子,观众们倍感亲切,不由自主跟着哼唱起来。李树建老师来到观众席,与现场戏迷展开互动,《好队长》里“马二牛学剃头”唱段营造了热烈欢快气氛。虎美玲老师精神矍铄,《破洪州》选段“久离边廷战马狂”演唱的铿锵大气,光彩照人。

晚会主办地驻马店市西平县古称西陵,为轩辕黄帝正妃嫘祖故里,被授予嫘祖文化之乡。由我省戏曲名家即兴创作了戏歌《黄帝与嫘祖》,孟祥礼、刘雯卉分别饰演黄帝、嫘祖,“巧手织出新天地,功劳堪比日月高,母仪天下万民福,德被华夏情滔滔”,豫剧的曲调配以精美的唱词,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现场观众啧啧称赞。

今年6月,经由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的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科教影视协会等联合中共驻马店市委、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大型公益活动。本次电影节分为“农村电影展演周”和“开幕式与公益晚会”两大板块,中秋节期间在cctv-7播出开幕式晚会实况。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