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著名作家二月河遗体送别仪式在南阳举行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孟向东 刁良梓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12-20 15:51:10

12月19日上午,著名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的遗体送别仪式在南阳市殡仪馆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3000多名干部群众,自发前来为他送行。

12月15日凌晨,二月河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3岁。消息传来,人们无不扼腕叹息,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方式寄托哀思。

二月河逝世后,黄坤明、朱镕基、李岚清、吴官正、刘云山、张春贤、吉炳轩、刘奇葆、肖捷、刘延东、陈至立、孙家正、常万全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老同志以各种形式,对其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省政协主席刘伟等省领导,部分离退休老同志,著名作家、教授、学者莫言、周大新、柳建伟、李佩甫等,南阳市主要领导,二月河生前亲朋、战友、同事等,也通过各种形式表达沉痛哀悼之情。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政协、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河南省政协办公厅,省委各部委、省直有关厅局、省内高校,中共南阳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及二月河的故乡中共昔阳县委、县政府等敬献了花圈。

二月河1945年11月3日出生于山西省昔阳县。1967年高中毕业,次年入伍,在部队历任战士、宣传干事、连副指导员。1978年转业,历任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科长、区文联主席,1995年当选为南阳市文联副主席。

二月河年近不惑时,才开始创作《康熙大帝》,但这部4卷共160余万字的历史小说出版后,受到广泛好评。1990年至1992年,他又创作了《雍正皇帝》3卷共140余万字。加上其后出版发行的《乾隆皇帝》,共同组成“落霞三部曲”,为海内外读者所熟知。2011年,受聘为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2013年,担任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二月河还曾当选中国共产党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及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红楼梦》学会河南理事。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