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19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04-19 10:34:19

河南省2019年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现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副书记姜继鼎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李霞做工作报告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作新时代艺术创作讲座

著名文艺策划人朱海讲述新时代艺术创作工作

与会负责人就新时代艺术创作工作展开讨论

4月17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郑州召开2019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会议对2018年艺术创作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19年的艺术创作任务进行部署。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副书记姜继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李霞做工作报告。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文艺策划人朱海在会上作新时代艺术创作讲座,省直院团及省辖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李霞首先就2018年艺术创作工作进行简要回顾。她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全省艺术工作者勠力同心,推动艺术创作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主要表现在:(一)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艺术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二)加强引导,推动全省舞台艺术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三)围绕中心,彰显中原文化风采。一是精心组织系列品牌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二是配合文化部、省委省政府圆满完成相关演出任务;三是组织参加全国性展演活动,为中原文化赢得喝彩;四是做好美术展览工作,推动美术创作研究健康发展。(四)艺术为民,满足群众精神需求。全力配合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各项文化惠民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做好美术类公益活动,推动美术创作与研究健康发展。(五)完善机制,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六)人才为本,队伍建设取得实效。

此外,李霞还从四个方面对2018年艺术创作工作亮点进行总结:一是主线清晰、重点突出。二是现实题材创作突出,有力改善近年来现实题材创作偏弱偏软的局面,使关注现实生活、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成为创作的时代强音。三是各类艺术活动精彩纷呈,覆盖面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四是宣传有力,影响广泛。  

就2019年及今后一个阶段的艺术创作工作,李霞指出:201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省艺术工作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贯穿艺术创作全过程,抓住文旅融合的契机和机构改革的关键,扎实做好各项艺术工作,努力在出精品、攀“高峰”上取得新突破。(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心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大功夫,真正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项中心工作持续、深入、常态化地开展下去,以此指导新时代文艺工作。(ニ)把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创作演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紧紧围绕建国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以现实题材为重点,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舞台艺术剧目;办好各项展演、展览工作;争取在全国性艺术赛事、展演、展览活动中为河南争光,为中原添彩。(三)下大力气提高作品艺术质量,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提高艺术质量,要高度重视规划,善于团结艺术家,引导他们发挥好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认真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作品创作。(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各级各类文艺院团的管理与扶持。创新是艺术的生命,也是艺术创作生产的核心竞争力。一要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二要着力提升文艺原创力。文艺原创力是决定文艺创新的核心要素。三要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六)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推动艺术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分布置、九分落实。为做好艺术创作工作,李霞在会上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抓好任务落实。二要增加问题意识,加强调查研究。艺术创作是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善于深入到基层一线,到艺术家和观众中去开展调查研究。安全第一,确保万无一失。文艺道路千万条,演出安全第一条。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度重视生产安全,做好安全预案。四要加强宣传,提升社会效益。要有宣传计划,有讲究宣传艺术,综合运用各类宣传媒体,不断扩大舞台艺术和美术的影响力。

姜继鼎对2018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同时强调,文艺创作是当下文化发展繁荣的基础力量和重要支撑,是文化产品的核心和主体,对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社会教育等方面都产生重大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艺术创作要符合新时代。在创作过程中,艺术工作者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树立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要加强各院团与景区的深度合作,引导广大艺术创作者走进景区、扎根景区,以旅游景区、历史文化名城、传统古村落、古遗址、民宿为载体,探索建立艺术创作基地,推出一批文艺精品,提升景区景点文化内涵。

会上,与会代表就新时代艺术创作主题和2019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的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开展了分组讨论交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