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让春秋人物在当下“复活”

作家柳岸推新作《夏姬传》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秦 华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6-24 14:52:44

“杀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国两卿”——在中国历史上,“绝代妖姬”“第一艳妇”成为夏姬的特定标签,而周口市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柳岸在新作《夏姬传》中却塑造了一个崭新的夏姬形象。22日下午,柳岸以“艳姬”的重塑为主题,与绿城读者探讨了夏姬的传奇一生,带读者一同踏上新奇的春秋之旅。在活动开始前,记者采访了柳岸。

在史书中,夏姬是个极富争议的传奇女人。柳岸介绍,夏姬生在晋国,长在郑国,嫁在陈国,流亡在楚国,终老在晋国,她美艳动人,曾引出一连串历史事件,《诗经·陈风·株林》《左传》《清华简·系年》《史记》《列女传》《东周列国志》《株林野史》中,都有夏姬的生平轶事,但这些史料中的夏姬,形象都不是太美好,美艳、淫乱、祸国、不祥,似乎集中了所有对女性负面的描述。

“然而,在查阅历史资料的过程中,我发现中国人与日本人看待夏姬是完全不同的眼光:中国人把夏姬写成一个******不堪、妖艳惑主的女子,而日本人宫城谷昌光在《黑色春秋·夏姬情史》中却把夏姬写成命运悲惨的受害者,给予了颇多的同情。”柳岸介绍,夏姬的一生,凄迷跌宕,曲折诡异,作为一名作家,这个人物让她非常有创作欲望。

在下笔时,柳岸也尽量做到了笔墨所及皆有出处,想象与铺陈也只是依据史料提供的线索合理发展。男人们渲染夏姬的“红颜祸水”,而柳岸更重视夏姬的本真、率性、自由与爱。这样的夏姬,只是君权、夫权下,一个被命运摆弄的多情女子而已。

“我并不是要为夏姬平反,只是从女性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单纯地把亡国、杀戮归结到一个女人身上并不公平,所以我在创作中挑战了固有偏见,不以现代的道德伦理作为考量标准,而是让人物回到历史场景之中,以当时的历史背景和文化风向来还原这个人物。”柳岸说。

为什么要写夏姬?柳岸写这样一个在历史上颇有争议的人物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有着缜密的计划和深刻的原因——长居周口的柳岸是土生土长的古陈国人,长期致力于对陈文化的挖掘、传承、发扬和传播,而夏姬在陈国历史上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自然成为柳岸创作的“富矿”。而这部《夏姬传》,是柳岸“春秋名姝”系列四部长篇历史小说之一,此前已出版第一部《公子桃花·息妫传》,剩余的《公子青鸾·文姜传》《越女夷光·西施传》也已创作完成,行将付梓。这四部小说,以文姜、息妫、夏姬、西施的生平,串起了一部春秋史,为春秋时期的文化找到全新的解读角度。

在创作“春秋名姝”系列之前,柳岸主要从事现实题材写作,步入春秋的百花园中,柳岸才仿佛找到了灵魂的归属,痴迷其中不能自拔,“希望更多的读者通过‘春秋名姝’的故事来了解神奇、美丽的陈地,了解古老的中原‘陈文化’,并引导大家不断回溯历史,以现世的目光反省人类自身的文明与演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