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国风豫韵放异彩 豫剧名家李树建艺术实践公益演唱会在郑唱响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小说 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07-26 12:56:20


7月25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郑州银行、河南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省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的“国风豫韵 出彩河南”中国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艺术实践公益演唱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精彩上演,人们不惜冒着酷暑争相观看演出。

国风豫韵放异彩

演唱会上座无虚席,观众热情高涨。李树建声情并茂表演了“忠孝节”三部曲《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经典片段,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王惠、贾文龙、李金枝悉数登台演唱了豫剧经典作品,当今中国豫剧舞台第一闺门旦虎美玲作为老艺术家代表现场演唱了常派经典《破洪州》,众多豫剧大咖齐亮相,现场观众陶醉其中。

10个民营院团的代表也来一展风采,他们同台表演了豫剧《抬花轿》选段;商丘四平调、太康道情、浙江调腔以及陕西碗碗腔的演员们带来了大联唱,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来自全国的不同地域稀有剧种的独特魅力。

由李派弟子和戏迷代表表演的豫剧《大登殿》则通过网络互动的形式,多地同时、万人同唱,展示了李树建主动拥抱互联网的思维和李派戏曲艺术的魅力。李树建老师多年来致力于豫剧艺术的传播和传承, 200余名弟子遍布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还不乏外国友人。

面对沸腾的场面和激动的观众,李树建动情地说,他出生于汝州山村,带着吃饱饭的朴素梦想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豫剧演员,这么多年来,在戏曲舞台上为戏迷和老百姓尽忠尽孝始终是他作为一个演员的初心,他学艺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对老百姓充满着感情。他说,给老百姓唱戏就是给爹娘唱戏,自己要给爹娘唱上一辈子!

争做出彩河南人

“作为‘豫见初心 郑在出彩’郑州银行经典戏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此次公益演唱会以当今中国豫剧领军人李树建等为代表展示豫剧这个独具特色的‘中国文化名片’,展示河南乡村振兴的一扇亮丽的窗口,也是河南省文艺界对新中国70华诞的最好献礼。”郑州银行负责人表示,本次联手河南省李树建艺术中心等单位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以豫剧经典中包含与传递的精神文化内涵,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个观众,传递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每一位市民、每一个职工在出彩河南的进程中,在追求人格健全与道德完善的同时,讲奉献讲文明,崇尚真善美,鞭笞假恶丑,争做出彩河南人,携手共圆中国梦。

本次演唱会总策划、总撰稿,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秦新民说,“李树建12岁学艺,演了45年的戏,当了32年的院团长,演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出访了29个国家和地区,其艺术人生亲历见证了新时期中国豫剧发展黄金时期的全部历程。他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的豫剧艺术传承人和创新流派开拓者,他所代表的是数代豫剧人对豫剧艺术事业赓续相传的不懈追求。豫剧艺术需要更多的李树建、更多的精品力作、更多的爱好者和欣赏者。”

据悉,本次活动由河南恭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恒品文化·戏缘APP,郑州市赢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河南豫剧院二团和漯河市豫剧团作为演出单位全程参与了本次演唱会。7月24日晚为省会观众奉献的是由李树建主演,河南豫剧院二团演出的豫剧经典《程婴救孤》;26日晚,豫剧名家贾文龙主演、河南豫剧院三团演出豫剧经典《焦裕禄》。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