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剧(节)目展演闭幕

河南省木偶剧团载誉归来 古老小木偶绽放新光彩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9-08-15 09:19:17


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剧(节)目展演于8月12日在扬州闭幕。闭幕式上揭晓了各大奖项,作为河南省唯一一部参与展演的剧目,由河南省木偶剧团排演的《森林历险记》喜获此次展演“传承剧目奖”“木偶技艺操纵奖”两大奖项。载誉归来的省木偶剧团,还来不及休息一天,昨日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紧张的排练中——8月16日至19日,该团将在南阳献上“中原文化大舞台”的4场演出,为暑期的孩子们带去4台大剧。

继承优良传统、紧跟时代发展、紧贴观众审美……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当下,河南省木偶剧团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表现形式、推动木偶与其他艺术形式的融合发展,“小木偶”也走出了一片盎然生机。

《森林历险记》喜获两个奖项

“叔叔阿姨,你们什么时候能再来演出啊,我们还会来看的……”8月10日的扬州急雨阵阵,却依然没有影响市民观看《森林历险记》的热情。演出结束后,小观众们兴奋地和演员探讨剧中的角色,依依不舍地和演员“约定”下次再见。

《森林历险记》取材自印度著名史诗《罗摩衍那》,讲述了王子和猿将军联合从十头魔王手中救出王妃的故事。该剧将印度故事与中国传统木偶文化巧妙结合,融入杖头木偶、黑影戏、人偶面具等三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展现了古老的木偶艺术在当下的传承与创新。演出中,省木偶剧团娴熟的木偶表演技术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喜摘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剧(节)目展演“传承剧目奖”“木偶技艺操纵奖”两大奖项。

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剧(节)目展演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福建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24家剧团参加。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涵盖不同地域、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26台剧(节)目50场演出在扬州上演。

4台大剧登上“中原文化大舞台”

“注意走位和节奏……”记者昨日走进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排练厅,只见刚刚从扬州回来的省木偶剧团正在这里紧张地排练。省木偶剧团团长赵飞介绍,为更好地满足孩子们暑期的文化需求,今年“中原文化大舞台”木偶剧的演出从往年的仅仅几场增加到了14场,该团将为许昌、驻马店、信阳、南阳、周口5个省辖市的少儿观众送去木偶演出。

此次“中原文化大舞台”演出,省木偶剧团精心选择了最新、最好的剧目奉献给观众。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张振中介绍,参与此次演出的4台剧目全都是时长近70分钟的大剧,不乏获过重要奖项的高质量精品剧——《酷酷熊棕棕历险记》《爱丽丝漫游奇境》分获第十三届、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奖;《葫芦兄弟》曾入选2017年度新型文化业态项目;《阿里巴巴与大盗》是该团精心打造的保留剧目,演出多年来深受少儿喜爱。

在表达主题、呈现形式上,这4台剧目也是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儿童剧《酷酷熊棕棕历险记》由真人演绎,通过小熊棕棕找朋友的故事,诠释了友情的可贵;木偶音乐剧《爱丽丝漫游奇境》改编著名童话故事《爱丽丝漫游仙境》,讲述了一个钻入树洞的小女孩,在一个奇幻的童话王国的奇妙经历,传递了勇敢、坚强、善良等优秀品质;动漫木偶剧《葫芦兄弟》讲述了七个葫芦娃齐心协力寻找七彩开心密码拯救家园的故事,该剧首次将木偶与动漫结合,新颖的艺术呈现让人耳目一新;人偶剧《阿里巴巴与大盗》采用演员戴上古老的傩戏面具与演员操纵的卡通偶和木偶有机结合的表演样式,通过充满童真童趣的故事来呼唤真、善、美。

赵飞说,每一个孩子,都会幻想缤纷多彩的奇妙世界,本次演出,将带小朋友一同展开想象的翅膀,随着主人公的历险过程,一起欢笑、流泪,学会坚强、勇敢、善良、团结,自信地面对生活的困难和挑战。

古老木偶走出创新之路

作为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木偶是一项古老的艺术。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专门为少年儿童服务的国有艺术专业院团,河南省木偶剧团常年致力于传承木偶艺术、创新剧目内容,使古老小木偶在当下绽放出新光彩。

据了解,河南省木偶剧团成立以来先后打造了《牡丹仙子》、《小木偶历险记》等一大批深受少年儿童喜欢的剧目。近年来,该团以其“小木偶、小舞台、小剧种、小团队”的运作模式撬动了河南省乃至全国的木偶演出市场,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公益演出、“走进希望小学”公益演出,与保利院线品牌栏目“打开艺术之门”合作在全国开展巡演等,为无数孩子送去欢乐。

然而,省木偶剧团并不满足于以往的成绩与掌声,而是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火热实践中,不断打磨提高自己,在保持木偶戏的原汁原味的同时,进行剧目创新,以便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孩子们的审美需求。“以往的木偶剧短小精旱,而现在的木偶剧在表现形式上更贴近于儿童剧,剧目时长有所延长,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面貌:故事情节更加丰富,形式也更加新颖。”张振中说,近年来,省木偶剧团不断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尝试将木偶与动漫技术、与现代的声光电技术相融合,尝试将木偶与音乐、舞蹈、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有机结合,打造出突破观众想象的视觉效果。

“木偶作为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又是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河南省木偶剧团有责任把这门艺术门类传承下去,有责任创作更多紧贴少儿审美需求、带给少儿正确引导和启迪的剧目。”张振中说,省木偶剧团将根据时代特点和要求,赋予木偶剧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努力激活其生命力、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推动木偶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争取把我省的木偶剧制作水平、演出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相关链接】

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木偶剧团简介

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木偶剧团始建于1957年,它的建团宗旨是宏扬民族文化,服务少年儿童。也是河南省唯一一个专门为少年儿童服务的国有艺术专业院团。自院团成立以来,长期坚持为少年儿童服务,上演了大量的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优秀剧目。尤其是近几年来,在上级领导关心支持下,创排了大型木偶剧《牡丹仙子》、大型卡通人偶剧《小木偶历险记》、大型人偶剧《森林里的故事》,在省内、国内、国际重要赛事中连续获奖,其中2008年与上海木偶剧团合作排演的大型木偶剧《牡丹仙子》,该剧由河南省歌舞剧院著名作曲家周虹、张一兵,编剧梁春林,与来自上海木偶剧团的著名导演何晓星及其创作团队的倾情加盟,该剧2008年8月在有十多个国家,三十几台剧目中选拔参加的“中国上海08年国际儿童戏剧节”中获得了“优秀剧目奖”和“优秀剧目创意奖”,并得到了河南省委宣传部的嘉奖。2008年11月又在“河南省第十一届戏剧大赛”中荣获“文华特别奖”、“文华音乐奖”、“表演一等奖”等奖项。2009年5月由联合国国际木偶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一届“金火花”国际木偶艺术节,在塞尔维亚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牡丹仙子》以浓郁的地方特色、精美的木偶造型、精彩的舞台表演,最终荣获了第十一届“金火花”国际木偶艺术节的最高奖——“金火花”金奖;同时,还荣获了“金火花”创作单项奖,也是我国自参加“金火花”国际木偶艺术节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2010年木偶剧团参加上海世博会的驻场演出,演出剧目得到了中外游客的好评。2012年《牡丹仙子》参加成都国际木偶艺术节,获得优秀剧目奖。2014年《酷酷熊—棕棕历险记》在河南省第十三届戏剧大赛中荣获“文华特别奖”。2015年创排大型人偶剧《阿里巴巴与大盗》,2016年创排木偶音乐剧《爱丽丝漫游奇境》。2017年木偶音乐剧《爱丽丝漫游奇境》荣获河南省第十四届戏剧大赛“文华表演奖”。2018年创排首部动漫人偶剧《葫芦兄弟》。

木偶团自成立以来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和世界各地,是一支极具活力的表演团体。同时,我们还关心着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经常奔赴老区、山区、和边远地区到孩子们中间,为孩子们演出,曾被省文化厅评为“公而忘私”的模范集体,2009年荣获集体二等功并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表扬和嘉奖,深受广大少年儿童的喜爱和欢迎。

时值盛夏,我省着力打造的文化惠民品牌“中原文化大舞台”在全省各地精彩绽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这其中,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旗下的河南省木偶剧团专为孩子们精心烹制的木偶盛宴更是颇受欢迎。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