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纪念曲剧皇后张新芳诞辰92周年

芳韵双鸣 曲剧张派(新芳)弟子尚小双在郑专场演出受捧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09-03 18:00:31

曲剧张派(新芳)弟子尚小双演出剧照

众多艺术家名家登台献艺

“芳韵双鸣”—纪念曲剧皇后张新芳诞辰92周年暨弟子尚小双专场演出剧照

传承,是坚守初心的虔诚,是坚定不移的使命。9月1日至2日,“芳韵双鸣”——纪念曲剧皇后张新芳诞辰92周年暨弟子尚小双专场演出在河南省儿童剧院连演两场,场场爆满,段段精彩。

9月1日晚的第一场演出受到众多艺术名家的热捧,李树建、汪荃珍、方素珍、刘艳丽、刘青、杨帅学、张付中等现场加演了精彩节目,台下掌声不断。晚会由月阳、李亚楠、郝春燕联袂主持。

当晚的重头戏是曲剧张派(新芳)名剧《陈三两》(该剧自搬上舞台以来,已演出1500余场,1959年,该剧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是河南曲剧的优秀保留剧目。),演员们凭借精湛的演技赢得了观众多次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陈三两的饰演者尚小双的表演尤为突出,她那高亢嘹亮的唱腔,豪放有力,韵味深长,几乎每唱一段都获满堂彩。

多年来,曲剧张派艺术深受广大戏迷喜爱。张派艺术创始人张新芳有着“曲剧皇后”的美誉,在舞台上以塑造悲情女性形象见长。她主演的《陈三两爬堂》《秦香莲》《祥林嫂》等剧目誉满中原。其代表剧目《陈三两》更是脍炙人口,广为传诵。

9月2日晚的《曲剧张派弟子专场晚会》上,众多张派弟子集体亮相,让戏迷观众再次欣赏到了曲剧张派艺术独特的魅力。演出中,尚小双将《荆钗记》 “投江”、《八珍汤》 “雪奔”、戏歌《精忠报国》演绎得活色生香;曲剧张派弟子方素珍、刘青、刘爱云、郭秋芳、张爱琴、杨松慧为观众奉上了各自的拿手唱段;几位张派再传弟子及票友也登台演唱,让人感受到张派深厚的群众基础及后继有人。

演唱会上,尚小双现场收张艳玲、王楠、张青玉、李宛儿、尚紫月、吕香丽、马春燕、良行、郝怡明、朱奕萱、朱芸曦为入室弟子。尚小双表示要继续传承恩师的人品和艺术,让张派一代一代薪火相传。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称尚小双是一位大爱无言的艺术家,有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次为其师张新芳大师举办晚会,她的唱腔和表演既有继承又有创新。

尚小双,国家一级演员,张新芳大师亲传弟子,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央戏剧学院曲剧班客座教授。主攻青衣、老旦行。在《陈三两》《酷情》《情系母亲河》《望江亭》《孟丽君》《秦香莲》《寇准背靴》《屠夫状元》《新版红娘》《新版风雪配》《卷席筒》《祥林嫂》《八珍汤》等多部剧目中担任主演。曾荣获河南省首届曲剧影屏大赛金奖、河南省文联第四届百姓叫座奖金奖商丘杯大赛金奖、中国当代曲剧十大名角金奖、全国戏曲小品小戏大赛金奖榜首。

据悉,本次活动作为月阳工作室成立三周年特别策划、河南省常香玉基金会2019年度公益项目,由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主办,河南尚小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月阳工作室、进步传媒承办。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