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百年郑州”展览正式开馆面向社会开放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9-30 10:48:52

9月30日上午,“百年郑州”展览开馆仪式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州二七纪念堂举行,标志着正式面向社会开放,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献礼。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丽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和宣布展览开幕。郑州市文物局副局长胡鹏致辞。来之省、市文博单位和社会各界友人、省市各大媒体共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百年郑州”展览是郑州市四大文化片区建设中百年德化片区的重点文化项目,也是郑州市文物局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此次展览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筹备和陈展,以郑州近百年历史发展为题材,展示城市发展轨迹、人文精神,承接城市久远文明,撷取郑州百年来城市发展的大事件,连点成线,从20世纪初的京汉铁路修建通车开始叙述郑州百年的沧桑巨变。展览共分四部分:火车唤醒的文明古都、古都新生的历程、新兴工业城市的崛起、新时代商都的腾飞。

郑州二七纪念堂是老郑州的普乐园戏园,当年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就在这里召开,周边有商业名街德化街、大同路,有民俗圣地老坟岗,现今仍属于二七商圈中心,位置特殊。《百年郑州》展览在郑州二七纪念堂正式对外开放,既有建国前的郑州历史,又有建国70年的辉煌成就,是郑州为祖国生日的献上重要礼物,更是市民了解郑州,热爱郑州的历史教材,也是现当代一座城市的生动叙事。通过展出,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这座城市的认知、认同和热爱,激发广大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获得感和自豪感,推进对郑州近现代历史的挖掘、研究、阐释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展览,让更多的文物保护成果,更多的文化研究成果惠及民生,积极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