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电视剧《外交风云》:全景式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9-30 13:00:32

电视剧《外交风云》剧照

外交题材史诗巨制《外交风云》9月19日登陆北京卫视、广东卫视,优酷、腾讯、爱奇艺同步播出。此前,不少书籍、纪录片、影视剧对新中国外交战线有所反映和表现,《外交风云》首次全景式呈现了波澜壮阔的新中国外交。

新中国外交是怎样突破层层封锁完成破冰之旅登上世界舞台,是怎样团结各方朋友先后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建交,又是怎样与对手台前幕后博弈维护中华民族的主权、尊严和利益,《外交风云》为观众一一揭秘。

该剧一开篇展现的就是收缴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电台、炮击英国“紫石英号”战舰的精彩事件,故事环环相扣,引人入胜。不仅如此,从将军大使的挑选到联合国舌战杜勒斯;从日内瓦会议新中国第一次登上国际舞台,到参加万隆会议“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爆炸;从与赫鲁晓夫论战,制造“争气弹”,到炮击金门打碎美国企图托管台湾的阴谋;从打开西门中法建交,到出访非洲广交朋友;从尼克松访华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剧中都有所呈现。

文艺评论家仲呈祥称赞该剧“完成了重大题材影视剧创作的新突破”。文艺评论家李准评价该剧“有着影视作品中少见的历史真实感、对史诗品格的自觉追求和对人物形象塑造的新努力,是新中国外交的史诗”。

《外交风云》采用纪实风格,剧中出现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斯大林、杜鲁门、戴高乐、尼克松,世人皆知,如何把这些人物塑造好,成了主创面临的首要难题。导演宋业明说,挑选演员时,国内部分演员要求是国内一线,形神兼备;更复杂艰难的是挑选出演剧中各国领导人的演员。最终,各国领导人演员基本都是从本国寻找,以保证演员对自己国家民族的政治历史、风俗文化有准确的理解把握和体现。唐国强此前已40多次饰演毛泽东,但他表示出演这部戏中的毛泽东仍然让他倍感压力。为塑造好角色,每场戏他都反复揣摩,尤其在塑造晚年的毛泽东时,从衣着举止到表情神态,设计了很多感人的细节,力求展示出人物的精神特质。他说:“《外交风云》跟共和国的历程、命运紧紧相连。我有一种使命感,有责任把我们中华民族伟大领袖更全面、更深刻地刻画出来。”

这部剧还涉及大量地标性建筑场景,如北京中南海、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苏联克里姆林宫、美国白宫、法国总统府、瑞士万国宫、联合国会议大厅等。剧组美术部门专门组织了一支数百人的工程装修队,按照1:1的比例,搭建了380多处拍摄场景。《外交风云》讲述的是全世界的故事,为确保拍摄质量,剧组先后在烟台、北京、海南、大连等多地取景拍摄,还辗转俄罗斯、法国、瑞士、美国等多国。据不完全统计,剧组制作的服装多达上万套,参演的中外演员达5万人次。 剧组规模之大、创作难度之高令人瞩目,但最终主创们完成了这一鸿篇巨作。

编剧马继红说:“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造了这段辉煌的历史。他们是最好的编剧,用非凡的智慧和澎湃的激情,书写了荡气回肠的史诗。”总出品人赵依芳说:“我为能把这一段恢弘壮丽的历史搬上荧屏而激动。它不仅是一段历史和故事,也是我们这代人对于这个时代深刻的情感记忆。我们怀着感恩和敬畏之心,投入这部戏的艰苦创作,坚守初心,向伟人致敬,向外交事业致敬。”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