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行走的书店》 让“非遗”活色生香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12-16 13:25:11

大树《行走的书店》新书首发仪式暨非遗文化展活动现场

茅盾文学家获得者、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李佩甫(中)与河南省作协原主席张宇(右)漫谈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祝欣(右)在活动中漫谈

台湾学思达教育创始人、作家张辉诚(右)与河南文化名家漫谈

大树《行走的书店》编著者张娇为读者签名

诱人的“非遗”花馍

嘉宾品尝“非遗”柿饼

李佩甫为先进家庭和孩子颁发“支持河南非遗行动奖”

开心的获奖者

“非遗”展厅

“在她的书中,张娇是想带我们‘回家’。这是一条回望的‘空间’之路。也是一棵瞭望家乡的‘大树’。那里有远去的牛铃声,山野的草香,更是一条逶迤的归乡之路。”

冰雨寒冬的12月15日下午,在暖意融融的郑州“君邻时光馆”举办的大树《行走的书店》新书首发仪式暨非遗文化展活动上,茅盾文学家获得者、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李佩甫这样评价“大树空间”创始人、“归乡”运动发起人张娇编著的这本新书。

活动中,李佩甫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祝欣,河南省作协原主席张宇,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冯杰,评论家、资深职业出版人单占生,河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青青等侃侃漫谈,掌声和欢笑声不时萦绕整个现场。

“几个普通的年轻人,以时尚的形式,发起了大树空间。如今已经五年,非常了不起。我本人也有幸为他们当过向导或者三陪先生……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参加。我喜欢。”张宇说。 

“大树空间已成为这座城市一方文化驿站,驿站虽小却自有一番景致。上有露珠,下有阴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欣赏大树风景之后,远方有风,继续前进。”冯杰说。

祝欣称赞书中“活化”了“非遗”手艺,拉进了城乡距离并融入城市生活,让人们在体味、体知民间技艺中喜爱上“非遗”,进而“润物无声”地传承、传播中原厚重文化。

令人惊喜的是,台湾学思达教育创始人、作家张辉诚机缘偶遇来到现场。“在台湾从没经过这么冷的天气。但是,再冷的天我也要来,来为好朋友张娇加油。”他在高度评价张娇文学水平的同时,倍加赞赏她“活化”“非遗”、经营“非遗”的运营模式,并称其前景十分广阔。

出生在豫西乡村的张娇称乡间生活很简单,但却从不乏味。一花一草、一人一物,目之所及的全部,都可以成为生活的佐料和乐趣。“六年来,我们借‘大树非遗之旅’‘大树归乡’之名,寻找美食,探访美景;把民间有故事的‘非遗物产’带给了城里人;我们用脚步丈量世界,用情味感受生活; 我们不仅有滋味,更有内涵,近百场的‘大树读书会’,拉近了作家与读者之间的距离,让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了文字与灵魂的碰撞,体味了人生百态的冷暖情长……”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