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第二届南丁文学奖揭晓 刘庆邦长篇小说《家长》获奖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冻凤秋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12-26 13:18:25

12月22日,第二届南丁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河南省文学院举行,著名作家刘庆邦凭借长篇小说《家长》获得大奖,成为第二位南丁文学奖获得者,并获得奖金10万元。

评委会给予刘庆邦的授奖词中说:刘庆邦从关注中原乡土和矿区生活开始步入文坛,对底层人物有着感同身受的认识和细致入微的书写。新作《家长》聚焦当前令无数家长重视甚至焦虑的教育问题,以文雅而不失幽默的语言,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细节,由社会问题延及家庭问题、情感问题、伦理问题,并进而深入探讨人的生存本相和人性本质。

颁奖典礼上,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说,河南又叫中原,中原就是天下之中,这块大平原,在地理意义上是平原,在文学意义上是高原。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出席颁奖典礼。何向阳、王守国、邵丽、周大新、李佩甫、刘震云、鲁枢元、张宇、何弘等著名作家、评论家和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相关领导以及中原作家代表相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据悉,南丁文学奖由河南省文学院主办,目的为纪念南丁先生在中原作家群建设和文学创作方面的重要功绩,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原作家群创作的繁荣兴盛。首届南丁文学奖得主是著名作家周大新。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