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鬼谷子充满智慧的几句话,值得细细品味

来源:腾讯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3-17 10:16:07

鬼谷子可谓是我国历史上一位极具传奇色彩的神秘人物,其术善于心理揣摩,具有通天之智,下面我们就揣摩揣摩这位圣人的话。

1、故外亲而内疏者说内,内亲而外疏者说外。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如果对方表面上友好,说话特别客气,但是实际上是与我们保持着一定距离的。要通过游说来改变他内心的想法,使他们与我们从心灵相通。如果对方表面上比较冷漠的话,就要通过游说达到他的表里一致。

其实这句话的核心就是什么呢,跟好哥们在一起,发现没有,并没有什么约束感,反而说话办事都不是太经过大脑。戒心是时时刻刻要有的,如果忽略了戒心,在对方还没有接受自己意见的情况下,会起到适得其反,也就是反而会让对方提高防范意识,顽固情绪。

对特别熟的人,也不要说话不过脑子,指不定哪句话就得罪人,一句两句虽好,但是话说多了就容易错的多,“祸从口出”,所以,古人提倡君子之交淡如水。

2、小人谋身,君子谋国,大丈夫谋天下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小人的格局窄小,目光短浅,只知道谋取自身的利益。君子志向远大,考虑的是国家利益。而大丈夫则心系天下百姓。

其实,这个是一个格局的问题,格:是指人对空间范围内事物的认知程度。局:是指人所做事情以及事情的结果,格局就是这两个意思的综合。

所以这就是因果的关系,因就是“格”,果就是“局”。总的来说,就是不同的人对事物的认知程度不一样,导致对事物发展的结果预计不一样。

从古至今,凡成大业者,必有大格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