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印上明信片!记录抗疫英雄的第N种方式来了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来源作者:王珂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5-22 18:31:26

春节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至今未了,无数别离伤恸之外,更有许多感动大爱,这其中自然以广大一线医护人员的付出最为突出。记录他们的事迹,传递这份感动,无数各种形式的文字、图片、视频、画作在线上线下广为传播,譬如这种——

照片、画作,你都见过?那么,下面这种呢——

以上正是河南省老干部集邮协会、河南集邮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印制的“战疫必胜”明信片的诞生过程。这套明信片的创意策划者、河南集邮志愿者联合会会长王伟告诉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援鄂医疗队在武汉抗疫的现场照片到绘画,再经设计排版印制,变成了正式发行,可资邮寄、收藏的流通邮品——明信片。

这组明信片1套6枚,正面的图片是“致敬!逆行者”宣传画配以著名艺术家韩美林的“全国人民送瘟神—战疫必胜”书法和出自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诗句的篆书印章。集邮志愿者刘满祥还为明信片的发行设计了“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宣传戳。

近日,河南省集邮协会副秘书长刘建伟,河南省老干部集邮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义国,河南集邮志愿者联合会筹备组组长王伟,与明信片原画作者李燕、赵曼,带着300套明信片来到郑大二附院向院方捐赠。郑大二附院在抗击疫情期间参与了河南省第一支援鄂医疗队的组建,并先后有3批队员36人接受任务奔赴武汉参加救援,明信片中三位医护人员与拍摄者均在其中。此时他们已经完成援鄂任务返回他们日常工作的地方。当他们拿到了印制有自己战疫场景的作品时,兴奋开心不已,“感觉好像做了回明星!”并在明信片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赵陆合(郑大二附院RICU护士)、李玉雪(郑大二附院普外科护士),“网络会诊”人物原型

周凯 郑大二附院ICU护士(明信片“精心操作”和“网络会诊”人物原型)

《为爱逆行》主人公、省儿童医院护士长王蓓在明信片上签名

捐赠仪式

赵曼和张卫青

钟南山素描作者李燕和护士长丁顺英

说起这套明信片的出炉及最终与原型人物相遇,又是一段故事。创意者王伟说,疫情初期隔离在家无事,便整理自己多年收藏的邮品,产生了设计一些邮品来记录疫情的想法。此前河南集邮志愿者联合会和老干部集邮协会便有逢大事出邮品的传统,譬如明信片、纪念封和纪念邮戳。正琢磨着,正好看到郑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郑州美术馆画家赵曼的这组抗疫题材画作,觉得合适,便立即与赵曼联系。

赵曼是国画家,而这组作品却是水彩画,也有一段缘故。“隔离期间去不了画室,画材都不在家,只好用女儿平时学画用的水彩应付。”得知王伟的想法,赵曼当即同意并作出授权。王伟又联系了河南博物院高级美术师李燕,请她撷取当时传播很广的一段钟南山院士的视频,其中落泪哽咽的瞬间,创作了素描画“英雄泪”。

从策划到设计到制作印刷,都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进行。当时设计公司、印刷厂都在停工期间,同设计师的沟通也是通过微信、电话进行,克服了很多困难,“非常时期用非常的努力完成了这套明信片的印制。”

因诞生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没有了往常的首发活动,但这组明信片还是引起了河南集邮爱好者们的关注、点赞和追捧,“抗疫主题邮品是很好的邮集原始素材”。而郑州有两个带“医院”二字的邮政所——河南省中医院邮政所和解放军一五三医院邮政所,收藏这套明信片,加盖这两个邮戳,专业操作没错了。受各地邮人所托,疫情期间,王伟隔三岔五都要去这两个邮政所盖邮戳,办理实寄。

而在明信片做出来之后,机缘巧合,王伟得知其中的人物原型就在郑州,便几经辗转找到了他们。于是,就有了这个捐赠行动的最美相逢。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