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巩义市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巩义市文广旅局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7-29 17:56:35

为深化贯彻落实巩义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2020年以来,巩义市文广旅局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依托各类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文润心、以文化人,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的成长环境。

以活动为载体促进未成年人人文化素养提升 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内涵

巩义市文化馆根据青少年特点,针对疫情防控制订了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培训方案,为全市青少年敞开艺术培训的大门。并依托【巩义文化公开课】开展线上舞蹈、瑜伽、剪纸培训33期等活动,开设曲艺、成语话春秋、诗词等4期线下免费艺术培训班,举办巩义市2020年新春书画作品展,激发未成年人潜在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营造热爱书画艺术的浓厚氛围;巩义市图书馆开展“庆六一少儿简笔画”“中华经典诵读”“巧手制香囊”等29场次活动,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通过与中小学生进行互动,达到了寓教于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的,并利用公共文化设施——城市书房,激发未成年人阅读热情。目前巩义市已建成3个城市书房,均已免费对公众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12个小时,月接待读者达2.6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达1.5万人次以上。

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 拓展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空间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巩义市博物馆,在保护文物的同时,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今年先后举办了“小小讲解员”培训、《走进“金石传拓” 感受非遗魅力》实践教育课,参与学生60余人。通过活动,不仅让小讲解员掌握了讲解的技巧,而且培养了他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并在寓教于乐中了解巩义历史和红色文化,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及爱国热情,让博物馆真正成为他们的第二课堂。今年巩义市博物馆共接待参观学生团体近万人,提供免费讲解服务50余场。

以“扫黄打非”为抓手 营造清朗的校园周边环境

巩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在今年集中开展了“闪电1”专项行动、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和“2020年暑期网吧专项治理”等专项行动,有力打击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非法出版物等违法经营行为,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680余人次,车辆26台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1020余家次,查处取缔“黑网吧”3起,从严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巩义市文广旅局领导表示:下一步,巩义市文广旅局将通过组织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打造更加具有教育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努力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