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义薄云天》和李树建

来源: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 来源作者:李志远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8-05 17:05:27


《义薄云天》郑州顺利首演,看到演出结束后李树建院长瘫倒在地的样子,我真是思绪万千,心疼咱们的豫剧领军人。

对于《义薄云天》这部戏,大家众说纷纭。一些人觉得唱老生的李树建不该演关公戏,但他就“冒天下之大不韪”做了,这一点不出乎我的意外,从他穿着大裤衩、扛着二八自行车从三门峡来到郑州演唱纯正的豫西调开始,我就相信这绝对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的演员。

李树建少年学戏,16岁登台;从赴北京拜师,到正式进入专业剧团;从乡、县、地区,一直到登临中国豫剧的最高舞台,走过的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一路走来,李树建囊括了二度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等几乎全部大奖,如今这位豫剧领军人物众多荣誉集一身,现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委委员、河南省剧协主席等职务,李树建应该不需要哗众取宠、沽名钓誉。可他为什么年近花甲冒着被骂,甚至倾尽毕生荣誉的风险依然选择去排演这部戏呢?在我看来是担当,是使命,他是义不容辞的豫剧人。一个农村放牛娃,能有如此担当作为,他是当之无愧的勇士。他把豫剧和个人融为一体,所以:豫剧人李树建,这是何等的荣耀。

胸襟纳百川,眼界拓万泽。在这条从艺之路上,前辈们的言传身教给李树建打下了“先做好人,再演好戏”的养德修艺的底色,也使他深深感到了自己这代人在豫剧事业上所肩负的责任。“豫剧有300年的历史,常香玉大师把豫剧推向了全国,她是河南豫剧院第一任院长,我是第二任院长,我有责任有义务让豫剧不仅走向全国,还要走向世界。常香玉老师提出‘戏比天大’,我们遵循常老师这种精神,但我斗胆再说一句,现在豫剧人应该力争做到‘业比天大,德比地厚’。”这是李树建院长的心声和目标。《义薄云天》的出现是李院长担起了复兴豫剧红生这个大任,才编排出演了这部《义薄云天》。演关羽的同时也在演自己一生,灵魂角色合二为一,戏外,为戏曲事业做贡献,引领后生帮扶后生,为豫剧事业留下经典之作。

自2019年6月6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戏迷朋友们的鼓励下,李树建把自己归零,开练基本功,每天劳累繁琐,从未间断。一个义字大如天!排关羽学关羽,敢为人先,践行中华美德,忠孝节义,衰派老生挑战红生关羽。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很多人只看表面,从不究其内心,李院长的付出和大家的评论不成正比,做为旁观者,心中愤不能平。每天在工作时长工作量的双重压力下,每天九个小时排练,大夏天三个小时的戏,汗水量达到三瓶矿泉水,他留下的不仅仅是汗水 ,汗水中渗透的还有他倾注的满腔热血和毕生心血。用“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来描述特别贴切。

工作量排山倒海地压下来。院里院外,排练经费,劳神费力。《义薄云天》中的点点滴滴标写着李树建。排练期间经常听到学生感慨院长不容易,每每想起都向院长致敬。李院长要求不高,他说:他也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自己并不贪心,只求得观众评价一句“演技一般,精神可嘉,”足矣!

面对种种舆论的压力,李院长始终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心态。在我看来,李院长戏里戏外都把“义”字演绎得淋淋尽致,一个“义”字重千金。排演《义薄云天》何尝不是戏外的大“义”呢?

疫情关了一扇窗,为互联网打开了一扇门,李树建院长大胆入驻快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传承,传播,服务,发扬戏曲,走进快手直播间,只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戏曲、认识戏曲,走进戏曲。他是一个接地气没架子的艺术家,他在为戏曲文化做贡献,他在为后生立榜样。年近花甲还拥有如此激情热血,他在以自身为标杆激励年轻的戏曲人,他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李树建从来没有把自己的视野局限在自己的门户之内,而是放眼豫剧发展的全局。此次排演《义薄云天》,李树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通过一部大戏,在舞台上培养豫剧的生力军!《义薄云天》由二团和河南艺术职业学院联合打造,李树建带领剧组秉承培养青年演员和专业院校学生的目标,希望通过团校结合、传帮带的形式打造一部能永远留在豫剧舞台上的传统剧目。事实上,在这次首演的舞台上,剧组的许多优秀青年演员脱颖而出,网红马童、曹操、两个老军、甘糜二夫人,还有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参加演出的50个学生都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剧组还专门预设了关公的青年演员,并为之定制了服装。李树建还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要在合适的时机为大家呈现一台青春版的《义薄云天》,展现河南豫剧后继有人和河南豫剧人的青春魅力。这就是豫剧领军人的胸襟和魄力,也是大豫剧之幸事!

李树建带领二团一直充满文化自信地放眼全球,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2013年和2016年,李树建带着《程婴救孤》登上美国纽约百老汇舞台和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大剧院。两次演出,美国观众都被中国戏曲艺术的魅力折服,纷纷称赞这部戏讲述了一个中国好故事。近十年来,李树建先后率团出访了30个国家和地区,这次排演《义薄云天》也是用全球化的视野着眼于国际市场,用独具特色的代表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关公“忠义”精神,和世界其他文明对话,让世界感知中国戏剧艺术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彰显中华文化自信。目前,已经和3个国家达成了本剧演出意向。

最后,我想跟大家交流的是,每个人的审美可以不一样,但不应该用自己的审美去抨击他人,可以不喜欢,请保留礼貌的尊重。在此希望大家不要道德绑架,更不要进行人身攻击,换一种心态去看世界,或许会是不一样的美好。非常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家人朋友,以及所有人的宝贵意见,李院长博采众议,一直在尽力消化和改进自己的表演艺术。让我们衷心祝李院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厚爱!

最后奉上诗一首《颂义风》,祝愿《义薄云天》再创辉煌。

《颂义风》

七月大暑夏正浓,义薄云天横出笼。

中华美德四部曲,忠孝节义鬼神惊。

义字当头勇挑战, 敢为人先是典范。

唱念做表文武俱,树业建功美名传。

(作者:著名导演、戏曲教育家、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总经理李志远)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