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知名作家李乃庆长篇小说《汲黯传》分享会在淮阳举办

来源:淮阳旅游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08-06 10:33:49

8月5日,淮阳籍知名作家李乃庆长篇小说《汲黯传》分享会在淮阳举办。周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口市文联主席韩凤龙,周口市文联副主席李哲及周口众多知名作家、文艺评论家、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分享会。

分享会上,长篇小说《汲黯传》的作者李乃先简要地谈了自己创作该书的背景及多方找寻资料的艰辛。听后不禁让人感叹: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韩凤龙分享会上谈了对读书的理解,他称一个读者首先要读好本地作家的书。他强调,文学作品一定要有丰富的文化基础和文化血脉,要把握时代脉搏,深入人民,扎根群众。最后,他预祝作者及其作品在文学成就及图书市场取得双丰收。

周口市作家协会主席柳岸主持分享会,她在会上谈了历史小说的史实与文学的双重性,并强调关键是历史观,小说的人物、故事及背景等文学性都是为历史观所服务的。她表示,一部真正成功的历史小说是应该让读者以轻松愉悦的方式了解历史的途径。她称赞作者在对淮阳地域文化方面上的深度挖掘所付出的辛勤和努力,值得大家学习。

淮阳区文联主席郭玉杰赞赏李乃庆的创作历程,并给予其作品高度评价。

资深文学评论家高恒忠教授称赞该书作者的选题是“独具慧眼”,而后又谈了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并赞扬该作品是时代的需要,是周口本土文化的需要,亦是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

淮阳区作家协会主席董素芝称赞作者“功课做的扎实,史料查的详细”,并相信该书将为推动淮阳本土历史文化起到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知名作家阿慧对本书作者的勤奋和执著表示欣赏,并提出要想成为一位受大家欢迎的好作家,最重要的只有一个字“写”!

淮阳籍知名作家钱良营首先对本书的精美装帧给予褒奖,随后,又结合自己的写作经历,从本书主人公汲黯与淮阳的历史渊源及创作历史小说的艰辛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让大家受益匪浅。

淮阳籍著名画家范景恩老先生从美学的角度漫谈了对该书的欣赏。他说,从封面一眼就能认出那是元代书法大家赵孟頫的经典小楷《汲黯传》,虽然汲黯在史料中记载的不多,但这幅小楷却成为后人书法临摹的经典之作,在临摹的同时,也成为了解汲黯的另一扇窗口。他希望淮阳作家群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写出更多优秀作品。

知名作家尉然、宫林、王向、张运详、红鸟、孙新华等也在分享会上畅谈了对该书的评价和欣赏。

周口市政协副主席、淮阳区委书记马明超也专程赶来道贺,他鼓励大家在文化底蕴深厚的淮阳要写好淮阳故事,并注重培养后起之秀,使淮阳文学创作队伍阶梯式发展。

作家简介:

李乃庆(1958年3月—),淮阳县新站镇李香舖村人。大学文化,中国作协会员、文博副研究员、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理事。曾从事教育工作近10年,先后任淮阳县委宣传部外宣科长、县博物馆馆长、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1981年在《梁园》发表处女作《赶集》,后在《小说月报》《北京文学》《奔流》《莽原》《天津文学》等十多家刊物发表长、中、短篇小说。出版有长篇时政小说《无路之路》《史官》《博物馆馆长》;长篇历史小说《秦楚情仇》(上下卷)《符氏三皇后》《汲黯传》《黄霸传》;科幻小说《人类灭亡》;短篇小说集《梦见了太阳》,中篇小说集《旅途愉快》。总计500余万字。先后四次获周口市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作词的歌曲《万姓同根》《龙凤呈祥》《三皇故都颂》《东方神话》,享誉海内外,曲谱被中国音乐家协会《歌曲》杂志选登。

出版学术专著《太昊陵》《淮阳历史文化研考》《淮阳龙湖》《淮阳风景名胜区导游解说词》等5部。先后在《中国日报》(英文)《今日中国》(五种文字)《中国文物报》《中原文物》《中州今古》等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编并创新编纂《淮阳县志》(1988-2008),2010年被河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授予“河南省地方志系统特殊贡献者”“河南省地方志系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