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59位河南书法大咖“墨海弄潮”,来一睹风采吧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温小娟 彭彬 范源源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12-25 09:12:53

12月24日,正在省文联艺术馆展出的“墨海弄潮——新时期河南书法四十年巡展”迎来了络绎不绝的书法爱好者。作为河南省书法家协会成立四十周年重磅活动之一,此次展览涵盖了20世纪40、50、60、70年代四个时期出生的59位河南优秀书法家作品117件,时间脉络清晰,书法传承有序,充分展现出河南书法40年的发展变化,彰显出“中原书风”对全国书坛的影响。

上个世纪80年代,河南省书协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河南中青年书法家15人墨海弄潮展”,强烈地震撼了中国书坛,被视为当代书法史上最重要的展事之一。2020年,率先在全国成立的河南省书协已走过40个年头。40年来,河南书法界自觉将艺术实践与时代结合,使古老的中原大地率先在全国燃起了书法复兴之火。

此次由郑州大学主办,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与郑州大学书法学院联合承办以“墨海弄潮——新时期河南省书法四十年”为主题的巡展,旨在梳理总结40年来河南书法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发展轨迹,以期在新时代为河南乃至全国书法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此次展览还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孙晓涛副教授主持。

参加此次展览的作者中,既有参加过20世纪“墨海弄潮”展、至今仍笔耕不辍的老一辈书家,又有在新世纪前后涌现出来的在全国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书家。59位作者的100多件作品集中展出,多视角、全方位地展示了河南书法名家的艺术风采和学术成果。展览作品真、行、草、隶、篆五体具备,或温婉典雅,或质朴沉逸,风格各有千秋,精彩纷呈,蔚为大观。书法名家在掌握视觉构成与笔墨张力的关系上,既有开合跌宕,又有涨墨挥洒,在点与线的契合中,体现出中国书法意味隽永的无穷魅力。

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米闹表示,“墨海弄潮——新时期河南书法四十年巡展”不仅是对40年来河南书法的总结,更是对未来河南书法发展的美好期望;不仅是河南书法的品牌,更是河南书法的精神,而如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如何在前人开创的基础上传承弘扬,则是目前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广大书法工作者应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理想,胸怀书法艺术探索的星辰大海,在现有基础上锐意进取,力争使河南书法艺术大省迈向书法艺术强省。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12月27日,后续将在长沙、成都、南京、西安、兰州、呼和浩特、北京等地巡回展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