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

德艺双馨 柏青艺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12-30 21:18:14


“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柏青艺术研讨会”现场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霞致辞

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主持会议

嘉宾发言

柏青感言

柏青饰演穆桂英

马派音韵梅派相,声似金玲随风扬;雍容华贵又端庄,沉稳细腻显大方……12月30日,“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柏青艺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与会嘉宾对29日晚在豫剧院二团上演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柏青‘翠柏常青’专场演出”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柏青德艺双馨,在很好承继马派艺术的基础上守正创新,成功塑造出多个契合当今审美情趣的艺术形象。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霞、艺术处处长黄寒秋,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河南豫剧院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吕青,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二团团长、著名表导演艺术家丁建英等与河南省文化厅原巡视员、二级导演、著名评论家董文建,河南省文联原巡视员、著名评论家王洪应,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周虹,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景亮,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谭静波,国家一级编剧、许昌市原政协副主席、省文史馆馆员齐飞,国家一级作曲、著名作曲家耿玉卿,国家一级导演、河南省导演学会会长罗云,郑州市文化局原调研员、国家一级导演、著名评论家黄海碧,郑州市艺术研究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王明山等观看演出并参加研讨。

精彩呈现 美不胜收

与会嘉宾对前一天晚上的演出谈兴甚浓,对疫情期间且没有组织观众的情况下剧场几乎满座感到意外,对柏青常常人刚上场尚未开腔即获满堂彩感到欣喜,对许多现场观众跟着台上柏青不停哼唱感到欣慰,对柏青几近完美的舞台呈现表示赞叹。

“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足以体现出广大观众对柏青的喜爱和对她艺术成就的推崇。”董文建在会上表示,《穆桂英挂帅》是马金凤老师的经典,代表河南豫剧的水平。“她扮相雍容华贵、端庄靓丽,唱腔高亢明亮、委婉细腻,表演沉稳优雅、神采奕奕、光彩照人,柏青的舞台形象从各个方面来说都很美、很舒服,这些非常很难得。”

刘景亮称柏青达到了一定境艺术境界,表演浑然天成,没有痕迹;艺术语汇丰富,但“惜墨如金”不乱用;他称赞柏青在舞台上对人物复杂心理能有层次地揭示,“有时用动作,有时仅用一个眼神去揭示复杂的心理活动。”

谭静波称柏青是豫剧舞台上一朵雍容华贵的牡丹,拥有一副金嗓子和不懈的勤奋,成为豫剧舞台上少有的可以演绎大青衣和非常有品位的老旦,跨行当创造了很多非常有品位的形象。

德艺双馨 不争不抢

王洪应称柏青对表演艺术是挚爱,艺术的从业者们都应该有这样的精神,有这种精神才能奋勇前进、不怕困难,使自己的业务有所建树。他还称柏青重修为,“‘德’是要修的,奋斗,一直在路上。”

董文建说,出身于梨园世家的柏青受父母影响,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不浮躁不功利,值得艺术界同仁学习。

“柏青是马派弟子中的佼佼者,一个艺术家要先有人品、后有作品。这么多年来她生活低调,和气待人,扮戏认真,演戏细心,传承了马老师‘艺无止境’的敬业精神,十分难得。”齐飞说。

黄海碧称柏青是当下豫剧圈为数不多的有操守、有德性、有涵养的“一股清流”。 

耿玉卿称柏青的唱腔穿透力强,共鸣力强,表现力强。“我认为她是豫剧一线女演员中声音最甜、音质最好、高地不挡、最能唱的演员之一。她兼收并蓄,在学马派艺术的同时,豫东调、豫西调都唱得非常准确,低音也很好。”

周虹谈到今年6月份在北京很火的两场交响戏曲《穆桂英挂帅》时说,“有的戏曲演员在音乐厅张不开嘴,因为交响乐中演唱跟着乐队走,你得会看指挥,而传统戏曲是音乐跟着唱腔走,这是个挑战,而柏青完成得很好,很不简单。”

守正创新 再攀高峰

罗云称柏青一方面全面继承恩师艺术,展现穆桂英的稳健洒脱、纯朴大方的内在气质和精神力量,一方面又借鉴梅葆玖大师的高足李胜素扮演穆桂英的稳重雅致的舞台风度,以及河北东风豫剧团的翘楚胡小凤扮演穆桂英的激情澎湃、英气袭人的艺术品格,博采众长,融会贯通,由实践到认识,从感性到理性,从量变到质变,实现了华丽的转身。“你的唱腔具备有别于他人的美感,这让我看到戏曲发展创新的必由之路。纵观戏曲发展史,所有的大演员无一不是在发展中创新。”

王明山称赞柏青对艺术守正创新、继承发展的精神,“马金凤创造了马派,柏青传承发展了马派。”他称柏青注意抓人物,发展了穆桂英舞台形象。他希望柏青扛起传承马派艺术的大旗,不断发展,再攀高峰。

“我记得前年我在收徒仪式上,马金凤老师给我提了四个字:艺无止境。”柏青在会上说,随着时光的迁移对这四个字越来越有感悟,老师们经常鼓励我们勇攀艺术高峰,我感觉戏约演越害怕,艺术高峰越往上越难攀。戏曲艺术博大精深,每次演出、每次排练有一点点收获,又有一点点进步,自己都感觉到非常的欣慰。

李霞在会上表示,文旅厅主办的“名人名家推介工程”已推出30多位艺术家,这个工程在全国影响越来越大。这个工程具有战略意义,不仅对当代事业发展有实际的效应,而且在未来民族戏剧的发展上意义重大。她称柏青德艺双馨,值得大家学习,尤其是青年演员更要向她学习。“希望柏青把这次名家推介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作为对以往艺术一个很好的总结,在这个基础之上不断信奉着艺无止境,通过自己不断的追求再攀高峰。”她还希望柏青这位马派最大的弟子担当起使命,把马派艺术传承好。”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