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稀有唱段!开封祥符调《豫剧名旦王秀兰唱腔艺术赏析》正式出版

来源:河南青年时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3-15 10:31:21

日前,开封《豫剧名旦王秀兰唱腔艺术赏析》CD光盘由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近30年来首次出版“汴京三王”之一王秀兰的唱腔光盘。

开封市豫剧团(院)著名表演艺术家王秀兰(1925—2010年5月13日),9岁在开封学戏,拜祥符调名家杨吉祥、马双枝、王兰亭为师,与王敬先、王素君三人并称为“汴京三王”。王秀兰的代表剧目有《王金豆借粮》《西厢记》《贩马记》《杨门女将》《红灯记》《李双双》等。

豫剧史学家冯纪汉的论著《豫剧源流初探》,把她和陈素真、常香玉、司凤英、马双枝、史彩云、崔兰田、马金凤、闫立品、姚淑芳、李景萼、桑振君列为十二大名旦 ,在豫剧界享有很高的艺术声誉。

《豫剧名旦王秀兰唱腔艺术赏析》CD光盘,由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内含祥符调经典唱腔9首,基本都是河南戏曲舞台上很少听到的稀有唱段,非赏珍贵,很多人第一次听到。艺术赏析由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石磊先生撰稿、河南广播电视台资深播音王博播音。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