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 看大学生如何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省非遗中心 来源作者:郝晓静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5-11 17:23:58

“非遗点亮计划”是2021年全国黄河流域非遗保护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点亮计划”的重头戏,“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工作推进会于5月8日在郑州顺利举行。在经过前期多场研讨会论证、策划、设计后,此次推进会有力推动“非遗点亮计划”更充分、更严谨、更科学、更完善进行实施,持续提升非遗的创新性、传播力和影响力,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 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工作推进会

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不仅仅是一条奔腾着浪花的自然之河,更是一条沉淀着民族记忆、民族精神的文化之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进入新时代,党中央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新蓝图,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掀开了新篇章,河南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河时代”。河南沿黄区域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提供着不竭动力。同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乡村是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空间和载体,非遗是乡村文明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盘活、用好非遗资源对乡村振兴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非遗点亮计划”正是以弘扬黄河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以黄河非遗元素为主要内容,选取“乡村+景区+古城”重点区域,依托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暨黄河流域非遗创意赛,由国内专业赛事组织团队策划,组织全国大学生团队、创意设计团队等,对有需求的乡村进行非遗植入的整体提升,在非遗资源挖掘、业态提升、形象塑造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体现河南责任、河南担当,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

此次“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 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按照“非遗活化、整村提升”的目标,采用“乡村出题+高校答卷+成果落地”的闭环模型,以“创意,让乡村更美好”为宗旨,以河南省沿黄地市的乡村、景区、古城为出题方,结合各地实际,根据资源状况、发展需求、业态类型等量身定制比赛题目,面向全国发布,设置“黄河之礼”非遗空间赋能赛道、“黄河之礼”非遗文创设计赛道两个赛道,分调研选村(4月上旬-5月中旬)、策划命题(5月中旬-5月底)、方案设计(6月上旬-6月底)、建设实施(7月上旬-8月底)、验收评奖(9月上旬)、运营跟踪(9月中旬)6个阶段进行。

目前,创意大赛共包括17个选点名单:14个乡村(郑州新密市助泉寺村、郑州巩义市南岭新村、洛阳孟津县卫坡村、平顶山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平顶山宝丰县白石坡村、平顶山郏县三郎庙村、安阳林州市石板岩高家台村、焦作温县陈家沟村、焦作修武县沙墙理想村、焦作修武县裴庄村、焦作修武县金岭坡太行艺术小镇、三门峡卢氏县新坪村、南阳西峡县大庙村、新乡辉县市),2个景区(洛阳市重渡沟景区、焦作市云台山景区),1个古城(浚县古城)。

以赛造势 点亮乡村

大赛竞赛模式包括:一、百万大学生和设计师,让青春与非遗撞个满怀。二、产业导向,让非遗走进生活。三、成果落地,见人、见物、见场景。四、传承文化,让非遗年轻化、未来化。五、多元传播,让非遗走向世界。竞赛预期效果:用非遗点亮一批乡村,使之有创意、人气旺、产业兴;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活力,充分挖掘黄河流域非遗资源,尤其是河南省的非遗资源,讲好黄河流域非遗故事,用大学生的创意打造一批黄河流域的非遗创新产品、非遗展示空间、非遗音乐,强化非遗的活态保护;形成宣传热点,提高黄河非遗知名度;将河南省非遗资源优势转化为助力文旅融合发展优势。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在推进会上讲话

 “对于此次大赛,一是高度重视,有关地区主管部门要领导牵头,把办好大赛当做‘乡村振兴’考核的重要指标;二是跟进服务,有关企业要为大赛的顺利进行提供必要支持;三是加强宣传,新闻单位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做好大赛的宣传工作。”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