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在嵩山 |陈永生访谈

来源:豫见艺术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6-13 23:34:09

陈永生

1967年7月出生于安徽省巢湖市

现生活工作于嵩山,北京宋庄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学会会员

河南省油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国家二级美术师

口述 陈永生 

2021年4月27日,豫见艺术一行来到登封陈永生老师工作室

豫见艺术:什么样的一种状态让您把嵩山作为重要的创作阶段

常住嵩山实际上是2012年,那个时候是住在快捷酒店,后来觉得不方便,然后边画画儿边找工作室。然后2014年是找到这个地方长期住下来。说起来嵩山,我小时候是在安徽老家巢湖,我们家开门就有山,所以我小时候把我们家附近的山全都转过来了。

小时候就喜欢山,我最早画过嵩山大概是1980年,所以很早我们就住在山里,我们十个人骑自行车骑了一天,后来到2010年的时候,就是尹朝阳、王亚彬我们三个一起约好画嵩山,然后尹朝阳说这个地方非常好!建议我在嵩山开个工作室。

豫见艺术:您从事嵩山系列已经十几年,您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嵩山从人文来说他的起点非常深厚,从地质上来说又是五世同堂,是世界地质文化遗产,每天跟他朝夕相处的时候,你就会对他有更多的理解和认识。尤其是,我会发现一些像宋画里面的景色,所以就是越住下来越沉下来,也离不开嵩山,甚至我有时候还想在太行或是其它别的山可以找到。

咱们宋画里面表现的实际上在嵩山全都可以找到,所以我觉得你生活上就离不开嵩山这些很古老的东西,而且我们中国人崇尚的是画山,我们血脉里面就是对山本身的敬仰,尤其是嵩山被称为神山,被称为中华父亲山,因为有母亲河,大部分是在嵩山可以找到他历朝历代的实物,所以他不是一般的山能代替的。

从各个方面可能是跟这些宣传有一定的影响,你看唐代有卢鸿乙画过嵩山,但是原作已经看不到了。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一些后人的仿品,其它的很少见到嵩山,尤其是解放后,几乎就没有看到过,这个也不是很好能说清楚。

因为嵩山实际上一方面是中岳名山,另外还有一个特殊的原因,少林寺这个名气太大,所以他超过嵩山这是不对的。其实应该是嵩山里面有一座少林寺而已。

这张大画就是我觉得对嵩山的一种理解;首先这个影子中间这块是太阳峰,因为嵩山有72峰,这是其中一个峰,一个是他的这个肌理纹路,像太阳的年轮一样一圈一圈。

另外,每天早上迎着太阳,一个山峰因为上面很少有植被所以特别白,另外一个就是我把天空画成暗,就是希望它在夜晚的时候,他山也是你的,他本身也会发光,像精神的光一样,所以是这样一个对山的理解。

这组小画是新画的,从去年秋天,我开始把我旁边这个“招止园”就是太子沟,地图上显示叫龙潭河,他实际上是个比较有情怀的人,他修这里买了一些古建在这里,建了一所私家园林。实际上他是有精神追求的。

我想吸收一些中国传统的绘画构图,有一些背后的东西,按照现代人的理解,我想像古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瘦长条这种构图,它里面这些东西,正因为太古老,它是一本非常厚重的书,所以这里面有读不完的东西。

这边比较大的作品,其实比较震撼,这是为了我们要做一个更大的计划,先试探一下作为一个相对大一点的。这是在2019年底开始,一整个对嵩山的理解,不是具体每个地方都有出处,但是当地人可以认出来某些地方,但也不是完全像。

当时这种调性包括这种感受,倒是有一些传统宋人的这种《雪山萧寺图》,比较雅致,整个大地都不能流动,正好也在下雪,就是很残破的江山吧!然后这些江山,永远会有一种在那立着看着我们的一举一动。而嵩山呢,见证了整个人类的各种行为,所以我觉得这个江山不一定是个非常美好的江山,也可以看到这些沟沟壑壑里面,人为破坏的痕迹在里面。

但是这里面我觉得还有很多东西,因为每天的景色不同,有很多可以重复画的地方,只是别的山头好像画一遍就不想画了,比如太行好多地方我以前老去画,画到最后实在不想去,而嵩山没有这种感觉,所以它会打破你传统的对绘画的一些认识和理解,而正是这些非常吸引我。

豫见艺术:听说您已经把家搬到了登封?

因为把家就搬过来了,所以这个决心也不是现在才定的,因为我回到城市,就觉得赶快要回到我的嵩山,是这种感觉啊!

感觉回郑州的家就觉得是去外地了,实际上有一种陌生感。一个是人太多太嘈杂,我也不太善于处理人际关系这些,所以我在这觉得还是比较亲近一些,能够很自然的进入一个深入的对话。

我觉得嵩山还是画不完的,因为虽然住进来画了,但实际上画嵩山已经有11年。嵩山它虽然很古老,所以这里面有读不完的东西!我觉得这11年,可能是才刚刚翻开了一页......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