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豫剧院在郑隆重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6-18 00:28:56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丰功伟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建党百年来的辉煌成就,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6月17日下午,中共河南豫剧院党委在朝阳沟大剧院隆重举行“豫苑丹心颂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河南豫剧院党委主题党日活动”。

省人大、省直机关工委有关部门领导与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领导,以及河南豫剧院主要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是河南豫剧院集全院之力精心策划、组织、实施的一项大型党日庆祝活动,活动创意十足、形式多样,涵盖了书画舞美作品展、演唱会、微型党课等多种表现形式,全院老中青少四代演职员同台献艺,其乐融融,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演唱会共分为开天辟地扬帆起航、改天换地兴国大业、翻天覆地改革开放、惊天动地强国大业四个篇章。

《抗战歌曲联唱》激昂的旋律拉开了演唱会的序幕。49名演职员组成的合唱团铿锵有力的歌声将观众带入了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赞美着在抗日战争中铸就的伟大抗战精神;汪荃珍、贾文龙、李金枝、孟祥礼、杨红霞、盛红林、张春玲、范静、柏青、史茹、张慧、吴素真等豫剧名家纷纷登台,精彩演绎戏歌《入党誓词》、戏歌《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豫剧《江姐》选段“绣红旗”、豫剧《春满太行》选段“共产党为百姓把江山开创”、豫剧《朝阳沟》选段“双上山”、豫剧《红色娘子军》选段“永葆战斗青春”等名家名段;优秀青年演员张家祥、张军涛、杨历明、孟振华联袂表演戏歌《天下第一船》,吕军帅、苏印永、宋长流、宋长源联袂表演情景剧《永远跟党走》,尽展新一代豫剧人风采;老艺术家朱超伦、柳兰芳、卢玉琴、朱安良宝刀不老,联袂表演诗歌朗诵《风景这边独好》,再现老豫剧人精气神;老艺术家杨华瑞秉承一颗初心,与黄高中、杜永真一起为广大党员奉上一节意义非凡的微型党课,表达出新老豫剧人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演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们业余生活亦是丰富多彩。王善朴、贾廷聚、牛冠力、牛志夫、钟军强、卢梅、袁国营、赵长德、陈琍珉、刘永波、张家祥等30名同志在本次活动中捐献书法、绘画、摄影、舞美等作品125幅,引观众驻足细看;李威的摄影作品《开国大典》、贾爱平的摄影作品《常香玉赈灾演出》、张家祥的国画《红梅》、钟军强的书法《沁园春·长沙》等红色主题作品更引人瞩目,使观者在赏心悦目中接受心灵洗礼。

表彰活动是本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过去的2020年,中共河南豫剧院党委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在全院“两优一先”评选中,吕青等45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卢梅等8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共河南豫剧院党委直属党支部、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与会领导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奖牌。随后,台上台下全体人员起立,与河南豫剧院新发展的6名党员一起向中国共产党庄严宣誓,并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活动再次推向高潮。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表示:河南豫剧近百年的发展史历尽沧桑。常香玉大师生前所在的豫剧一团,有过捐献飞机、赴朝慰问的英雄壮举;豫剧二团的前身是解放军陈赓部队的娃娃剧团,有着出生入死、战地宣传的光荣历史;豫剧院三团从人民解放军的文工团走来,脱下军衣,创立流派,到中南海为毛泽东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作豫剧的专场演出。老一辈艺术家创立和传承的“戏比天大”的豫剧精神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进入新时期以来,河南豫剧人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突出成绩,中国艺术节大奖“七连冠”就有河南豫剧院五台剧目。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正茁壮成长,以青春点亮豫剧。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河南豫剧院在文旅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艺抗疫”,编演了抗疫作品80多部,许多老党员老干部率先捐款捐物,全院演职员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文艺人的责任和担当。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必须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风雨无阻,坚毅前行,永远跟党走,再攀艺术高峰,让我们的豫剧艺术花开天下,誉满世界!”中共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表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