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写实性水墨人物画在当下文化语境中的思考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作者:张江舟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6-29 09:16:01

写实水墨人物画形成于上世纪初,是中国传统水墨与西方透视绘画方法相融合而形成的一种绘画样式,它是中国绘画这一百年来重要的成果之一。

郭建明是我所熟悉的青年艺术家中写实水墨人物画的一个典型代表,对于绘画,他孜孜于此并不断苦苦追寻。他的所学、所悟、所思使他充分认识到笔墨在写实水墨人物画中的重要性,因而他的画作透出一种非常清晰的文脉关系。在我看来,郭建明的写实水墨人物画创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扎实的传统功力。这种传统功力既来自于郭建明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继承学习与深度挖掘,在中国传统笔墨的精神、艺思、语言和技巧等方面所作的努力,以及他长期对文人画的研习而形成的笔墨样式。还离不开现代艺术教育。郭建明曾在艺术学院受到严谨、系统而全面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有着良好的人物画造型基础。且懂得如何与中国笔墨很好的结合,这为他以后的艺术道路提供了很大便利。

壮阔的精神气象。大开大合的构图、强烈的黑白浓淡对比、大场面铺排等共同构成一种壮阔精神气象,散发出浓烈而深刻的时代气息。这与郭建明曾经的当兵经历有关,因此审美感受和社会关注点多契合于民族大爱大美,而不是“忧思缠绵”的主观个人情感,画家的这种思想反映于纸面,画作自然形成一种宏观的精神境界。

深切的人文关怀。人文关怀之于中国人物画,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人物画缺乏人文关怀和情感承载,表达将会是非常匮乏和空白的。郭建明画大量的社会底层的人物,矿工、农民、藏胞……感悟他们的喜怒哀乐,画他们在高速发展的社会大环境下,都市文明进程中的生活状态和精神,正是有了这种人文关怀,使得他的绘画具有了现实文化意义,整体透出一种非常强的人文关怀,这也是一个人物画家应当具备的品质,同时亦是绘画意义所在。

总之,在我看来,郭建明不仅是画画的好,他还是一个有思想、有责任、有灵魂的画家。当前,刺激感官的画作很多,让灵魂为之颤动的少之又少,我想,郭建明属于后者。同时他还是一个有学术追求和启示意义的青年画家,希望在以后取得更大的成果。

目前,写实性水墨人物画普遍面临着不少争议,陷入“写实与笔墨”的矛盾困境中。如何发挥写实方式的效能,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持传统水墨画样式的视觉特性和笔墨品质,是许多画家要去思考和探索的。同时,在形式多样化、文化多元的美术界的今天,我们如何在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基础上,更多地寻找多样化的一种创作表现方式,或者在传统笔墨上建立鲜明个人特点的艺术语言,也是新的课题。

希望郭建明在今后创作中,在个性化语言构建上,在绘画语言积累和当代文化环境关系上能有更多思考,这会在他个人成长中起到重要作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