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军民情意浓 张振福“建军节”创作完成泥塑新作《郑州.抗洪救灾》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8-03 16:57:42

“郑”在救援,同“州”共济。2021年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击了河南郑州,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河南周口市郸城县著名泥塑艺术家张振福感动于武警官兵和志愿者一起在暴雨中救援转移郑州受灾群众的场景,在难过、揪心之后,他随即拿起雕刻刀开始含泪构思创作……8月1日,经过9天激情、严谨的创作,活灵活现的黄河泥创作泥塑《郑州.抗洪救灾》诞生。

该作品用泥塑记录了两名武警战士蹚过洪水救援老人和儿童向安全地带转移的感人画面,体现了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浓浓鱼水情。

“作为一名河南人,作为一名泥塑艺人,宣扬全国同心、共度灾难的中国精神,我责无旁贷。”张振福表示,接下来他将继续创作《郑州加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钧瓷材质的作品,以表达自己对家乡的爱。

张振福现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四个一批”文化人才,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六届理事,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钧瓷行业协会副会长,周口市第二、三、四届人大代表,周口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周口市十大杰出青年,周口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周口市劳动模范,民盟中央美术院周口分院副院长,郸城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其泥塑作品《黄河娃》入编全国六年级上册美术教科书,两次获河南省民间工艺最高奖——金鼎奖。 张振福泥塑被列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周口市人民政府第二、三、四、五、六届优秀文学艺术成果奖。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