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吴慧霞主演豫剧电影《新桃花庵》郑州首映受热捧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通讯员 朱秀萍 文/图 秦坤鹏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0-12 18:26:14

豫剧电影《新桃花庵》郑州首映式现场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张宝英

青年豫剧名家吴慧霞

豫剧电影《新桃花庵》中张宝英、吴慧霞师傅同台

河南广播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月阳主持首映式

豫剧电影《新桃花庵》郑州首映研讨会

省文联副主席、省影视家协会主席陈涌泉讲话

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二级巡视员闫敬彩讲话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讲话

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蒋愈红讲话

著名戏剧评论家刘景亮发言

文艺评论家、国家一级导演黄海碧发言

兰韵英姿映彩霞。10月12日,由青年豫剧名家、豫剧崔派艺术第三代优秀传承人吴慧霞主演的豫剧电影《新桃花庵》郑州首映式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得到观众和专家热捧。河南广播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月阳主持首映式,大象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

省文联副主席、省影视家协会主席陈涌泉,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二级巡视员闫敬彩,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蒋愈红,河南广播电视台生活事业部副总监张军红,著名戏剧评论家刘景亮,文艺评论家、国家一级导演黄海碧等以及电影主创人员出席首映式,并与现场数百名观众一起观看电影首映,分享台前幕后的故事及感受。

在随后90分钟的观影过程中,现场观众纷纷被故事情节吸引,时而为唱腔鼓掌,时而为人物表演叫好,时而为角色的凄苦命运落泪,影片在观众的满堂喝彩声中圆满结束。

据介绍,豫剧电影《新桃花庵》的成功拍摄是豫剧崔派艺术传承发展的又一丰硕成果。该片于今年4月在浙江横店开机并完成拍摄。相比舞台剧,电影在故事情节、人物走向、唱腔特点、音乐风格等方面都有所改动和调整,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锐意创新。该片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剧崔派)艺术传承人、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张宝英与其弟子、青年豫剧名家吴慧霞领衔主演,王雪鹏、廉玉柱执导,杨奇担任艺术总监,李永志担纲音乐配器。

观影结束,主创人员和相关专家学者对该片的艺术成果进行研讨,对该片的音乐、人物塑造、故事情节等成片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电影版《新桃花庵》是一部能够留得住、传的开、叫的响的精品力作。

陈涌泉在研讨上认为该片是戏曲和电影两大元素的完美结合。名角的魅力,表演的实力,演唱的功力都很到位。戏曲电影是中国电影的开山之作,期待这部电影能够发扬中国电影的优秀传统,让戏曲电影再次创造多项第一。

李树建感动于观众看电影时的掌声雷动,称当时的自己泪如泉涌。他慨叹崔兰田大师是人民称赞的艺术大家,崔派的掌门弟子张宝英,在传承崔派艺术方面尽职尽责、尽情尽义、尽忠尽孝。称赞吴慧霞谦逊低调,勤于学习,形象、嗓音、唱腔都非常好,是崔派弟子里的佼佼者。“艺无止境,我也希望她继续努力,能成为崔派艺术第三代的领军人。”

蒋愈红称该片为河南戏曲电影增添了一部新作和力作。她认为吴慧霞的嗓音宽厚耐听,表演精湛,堪称崔派弟子的新翘楚。“在为电影祝贺和喝彩的同时,我也为81岁高龄的张宝英老师鼓掌,她在影片中甘当绿叶,从前期谋划到开机仪式再到拍摄以及后期制作、成片出炉,张老师可以说是呕心沥血,在培养、提携、推举学生方面,精神值得敬佩。”

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二级巡视员阎敬彩认为该片既写实又写意,虚实结合。形象美、唱腔美、画面美、服装美,凄美故事与完美结局的结合美,让观众在结局上的审美得到极大满足。

刘景亮称该片让他感动的方面很多。首先所有演员的表演非常精湛,情感传达非常准确;其次,这出戏让他看到了关于仁爱精神的文化传统;第三,从崔派艺术的表现形式上来看,无论是人物塑造还是声腔表现,都展现了忠和的文化思想。

剧透一下哦:据悉,由吴慧霞主演的另外一部戏曲电影《单娘》也在后期制作中,预计2022年元旦前后与观众见面,让我们一起期待。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