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原画风”崛起的背后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1-19 17:23:08

几天前,2021年“中原画风”全国巡展在广州圆满落幕。从7月到11月,从酷暑到初冬,短短几个月,这场巡展“风靡”江苏、山东、陕西、福建、广东五省,所到之处赞誉无数。

“中原画风”全国巡展启动于2016年,如今已走过十几个省,辗转半个中国。河南以大手笔、大气魄,开创了全国美术界的先河,直线提升了河南美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擦亮品牌,中原画风迅速崛起

在暴雨、疫情的双重裹挟下,今年巡展注定曲折艰难,但河南美术人却选择了迎难而上。

7月21日,“中原画风”巡展首站亮相南京。面对突如其来的河南暴雨、南京疫情,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一行沉着应对,他们思索着如何更好展现来自中原大地画作的艺术魅力,点亮特殊时期南京人们的精神生活。

“很接地气、很好表现、很有冲击力。”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观展后连用了“三个很”进行高度评价,他说,“展览壮阔雄浑,内容创作贴近生活,很可贵。同时,这也是河南名家名作的集中展示,河南美术力量储备实力可见一斑。”

经过严苛挑选,今年巡展的180件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漆画等多个画种,大部分是在全国美展、全国大展中获奖的作品。

“通过作品看到了中原大地的风土人情、美丽山川和厚重文化,不虚此行。”“河南美术风格鲜明,画作大气磅礴,欢迎常来。”……不少观众参展后温暖留言。

除了展览,省际之间还有深入的学术探讨和文化交流,确立可行性共同发展目标,为后续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这样有目的、有计划、有规模的全国巡展,河南独一份。搭建全国巡展平台,打造“中原画风”品牌,无疑是一项重磅工程,资金、人力、作品都是巨大考验。令人欣喜的是,河南美术界坚持走了下来,而且这一创举赢得了全国同仁高度评价和认可,更刷新了河南美术在省外观众心中的形象。

回望几年来巡展历程,11月17日,刘杰接受采访时感慨万千:“我们坚持开放的态度‘走出去’,目的是推出河南优秀作品、推介河南画家,所以,在挑选作品上从不讲情面,严格要求用作品说话。”正因为此,倒逼着河南画家创作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也为备战2024年的全国第十四届美展储备了更多佳作。

守正创新,精品力作频频涌现

中正大气、形式创新,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等赞美之词,几乎成了“中原画风”每到一地的“标配”评价。

11月5日,“中原画风”走进广州,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劲堃等名家悉数到场,扑面而来的正大气象,让他们现场开起了玩笑:一看就是生活在河南这片沃土的画家所创作。他们看到了河南在打造“中原画风”品牌上实现了质的飞跃,认为河南美术是中国美术创作大环境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收获赞誉的背后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这些年,河南美术界坚持谋划黄河文化、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创作,走精品创作之路;同时,还策划了一系列重大影响力的活动:组织全国百名油画家走进河南“油画中原”、深入基层到革命老区大别山、太行山、红旗渠等地采风写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十三届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精选了获奖和入选作品1116件进行展出……河南美术工作者化身观察者、思考者、记录者,用功用情描绘中原人民阔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火热实践。

奋力争先、担当作为,当下的河南美术迎来了收获季节,频频在全国美术界出圈。今年,我省画家创作的中国画《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油画《习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小麦高产田》、油画《西北革命烽火》三幅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巨幅美术作品创作工程,入展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永久展出。

再来看这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成功申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和“第四届全国壁画大展”,实现了我省申办国展零的突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作品入选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首次跨入全国前十;第四届全国壁画大展中河南作品入选、获奖数量均列全国第一;第五届全国线描展获奖、入选数量均为第一……河南美术已然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积蓄后劲,锻造优秀人才队伍

精品力作背后自然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中原画风”巡展参展作者年龄最大的已经年过八旬,年龄最小的仅20多岁,30至60岁是中坚力量,培育了年龄结构合理、接续发展的阶梯化人才队伍,发展后劲十足。

在培养青年人才上,河南下足了功夫。通过“新人新作展”“河南省青年美术作品展览”“河南省优秀青年美术家作品邀请展”等方式扶持优秀青年美术家,为年轻人创造出彩机会。一大批年轻美术家不负众望脱颖而出,创作出一批批具有中原特色、反映时代生活震撼人心的美术精品,在国内大展上屡屡获奖。

此外,相继举办“岁月如歌”陈天然、李自强、丁中一、曹新林等美术作品展,让青年画家以老艺术家为榜样,自觉承担时代使命。

尤为可贵的是,为破解河南策展意识不够强、展览方式不够新、策展人才不足的现实短板,河南美术不断扩大与全国各地的交流,持续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让中原画风“走出去”,把先进省市的美术佳作“请进来”,由此开拓河南画家眼界,知己知彼坚定信心创作。

在省美协“走出去”版图规划中,“中原画风”巡展是重头戏,每年到3—5个省展出,5年完成全国巡展,2026年集结历年“中原画风”优秀作品在北京展出。

刘杰说,擦亮“中原画风”品牌是河南美术助力文化强省建设的应有之义。作为文艺工作者更要躬身入局,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省委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中,发挥美学力量,落地更多美术成果,服务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