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郑州市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工程

​豫剧名家张海龙在郑精彩演绎传统戏《南阳关》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2-29 21:47:36


豫剧名家张海龙主演的《南阳关》剧照

张海龙表演艺术研讨会现场

“张海龙在剧中大段武戏激烈铿锵,大段唱腔酣畅淋漓,演出了人物的悲怆之剧,煎熬之绝,虎豹之威,英雄之气。”12月28日晚,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市豫剧院、郑州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郑州市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工程——豫剧名家张海龙主演的《南阳关》在郑州大剧院首演,演出获得观众和专家一致好评。

该剧由著名剧作家王明山根据同名传统剧目改编,讲述的是隋朝篡位皇帝杨广(隋炀帝)昏庸无道的故事。隋炀帝命前朝忠臣太宰伍建章起草害民诏书,伍不肯并以奏章大骂杨广篡逆,遂被杨广杀害,并下旨剿杀伍府众人。为斩草除根,杨广下诏命伍建章生前好友韩擒虎赴南阳讨伐伍建章之子伍云昭。云召得知父亲死讯据城抗御。韩来到南阳关下对其劝降,云召对韩施之于理未果,在交战中韩被擒。云召再次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最终说服韩擒虎上山聚义。

该剧唱腔由著名作曲家张廷营根据张海龙嗓音特点重新谱曲,使老生、武生“两门抱”的张海龙的唱腔游刃有余。

第二天上午,郑州市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张海龙表演艺术研讨会在黄河饭店召开。郑州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马建岭,省文旅厅原正厅级巡视员、文艺评论家董文建,省文联原正厅级巡视员、文艺评论家王洪应,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戏曲评论家刘景亮,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戏曲评论家谭静波,著名表演艺术家王希玲,著名作曲家耿玉卿,著名剧作家王明山,郑州市豫剧院副院长马红等专家出席,研讨会由郑州市豫剧院院长、郑州市剧协主席高新军主持。

“剧中张海龙一人分饰两角,前以须生应工,饰演伍建章,后以武生亮相,饰演伍云召。他亦文亦武、老调新腔,古色古韵,梆弦激越,金鼓催阵。”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张海龙的艺术成就,对他敢于探索,勇于突破自我的艺术追求和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了郑州市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工程的成绩,称此举通过政府平台的大力支持和推介,提升了郑州市文艺人才影响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郑州市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工程”自2018年开始实施,旨为充分发挥文化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通过举办一场演出、展览,出版一本个人专著,召开一次专家座谈会等形式,为中原名家在全国及更大范围展示其艺术形象、艺术成果,进一步提升其社会影响力,并在全市营造出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引领全市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健康成长可持续发展。

1963年出生的张海龙系郑州市豫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主攻须生,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郑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郑州市劳模。他主演的《老子·儿子·弦子》曾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实现郑州市“零突破”。该剧多次受邀晋京演出,荣获第九届“文华新剧目奖”、第八届中国人口文化奖、第七届河南省戏剧大赛金奖和个人表演一等奖;张海龙曾荣获由河南省文化厅、河南信息广播联合举办的“黄河杯”观众喜爱的“十大青年戏曲演员”金奖;在郑州市豫剧院与台湾豫剧团联袂创排的《曹公外传》中饰演重要角色,该剧在台湾巡回演出并晋京汇报演出;曾荣获第二届中国戏曲“红梅奖”演唱大赛金奖、河南省戏曲红梅奖大赛金奖、“擂响中国——第二届《梨园春》专业戏曲演员擂台展演”金奖和河南省第十四届戏曲大赛“文华优秀剧目奖”(荣获个人表演一等奖)。主演演出剧目:《南阳关》《刘公案》《剿杜府》《状元打更》《疯哑怨》《金殿抗婚》《风流才子》《曹公外传》《老子·儿子·弦子》《当代孝子》《美兮洛神》《清风茶社》《生儿子大奖赛》《小红袍》《中牟令》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