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曲剧《鲁镇》首演,祥林嫂、狂人、孔乙己、阿Q他们相遇“鲁镇”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1-04 11:03:52

狂人的执著、鲁定平的反叛、鲁四爷的保守、祥林嫂的无助、贺老六的悲苦……这些鲁迅笔下深入人心的主人公,当他们相遇“鲁镇”,会发生怎样的故事?由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大型原创现代曲剧《鲁镇》,以独特视角和叙事方式,巧妙地串起鲁迅笔下多个典型人物,带领观众再次深入品味经典。

12月28日晚,《鲁镇》在郑州艺术宫首演亮相,有血有肉、有笑有泪的故事,赢得了台下观众无数次热烈掌声。

《鲁镇》是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而专门创作的一部作品。该剧由著名剧作家陈涌泉根据鲁迅《狂人日记》《祝福》等多篇小说改编而成,把鲁迅笔下的艺术典型人物“祥林嫂与狂人”搬上舞台,以祥林嫂的故事为主线,把耳熟能详的人物阿Q、孔乙己等囊括进来,同时,也介入了民族前行的谦虚者的形象鲁四老爷、鲁四太太等。

全剧多线交织,虚实结合,营造出一种麻木、残忍、沉闷的社会氛围,深刻揭示了“病态环境里,人人都是受害者”的主题。借助一个饱受封建“政权、族权、神权、夫权”摧残的普通妇女,刻画出一幅病态社会里的众生相,强化了祥林嫂不幸命运的社会根源。同时,借狂人之口论人鬼之别,极具反思意识和批判精神,既是对人鬼颠倒的封建社会的唾弃与否定,又是对理想时代的呼唤与憧憬,具有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崇高的文化品格。

该剧集中了一流的主创团队。由著名剧作家陈涌泉编剧,“新世纪杰出导演”张曼君执导,著名作曲家梁献君、方可杰、李宏权分别担任唱腔设计、作曲、配器指挥,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曲剧本科班的优秀青年演员李晶花领衔主演。

“踏上创作道路之初创作的《阿Q梦》《阿Q与孔乙己》《风雨故园》等,都是围绕鲁迅的作品与鲁迅其人进行的创作,《鲁镇》更是融合了鲁迅先生的不同小说,通过设置一个特殊的场景,让鲁迅笔下不同的人物进行时空对话,可以说实现了鲁迅原著改编的又一次重大突破。”陈涌泉说。

在张曼君看来,河南省曲剧团院团实力雄厚、行当齐全,李晶花作为90后的年轻演员,形象朴实、嗓音甜美,表达感情的声线特别的到位,也是我这些年来接触的这个年龄段的演员里非常出类拔萃的,我一定本着对剧团负责、对剧种负责、对演员负责的态度执导这个剧目,我相信会给大家更多的期待。

《鲁镇》是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而专门创作的一部作品。”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常松说,该剧是我们繁荣艺术创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推举青年、加快人才梯队建设的重要手段。接下来,我们将倾全团之力,统筹各方力量,将曲剧《鲁镇》打造成一部与经典同行、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心的力作,实现铸精品、育人才、出效益的目标。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