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张善孖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1-24 15:58:41

张善孖(1882~1940),男,中国四川内江人,名泽,字善 ,一作善子,又作善之,号虎痴。现代名画家,张大千的二哥,画虎大师。少年从母学画,擅长山水、花卉和走兽,以善画虎驰名于中国画坛。曾拜李瑞清门下,喜爱武术,跟其弟张大千一师从心意拳大师宝鼎习心意拳及内功十三段。

画虎养虎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张善孖曾在苏州网师园筑屋,饲虎写生,朝夕相对。他对虎的习性非常了解,所以能深刻把握虎的动态,不失于流俗。前人画虎多为臆测,着重虎威的表现,至于虎的形体结构则不免有失。而张善孖笔下猛虎,既不失虎的威猛,又富有人性,含有一种温情,同时结构准确,华南虎的特征明显。张善孖笔下的虎,林语堂曾赞:“凡一肌一脊、一肩一爪,无不精力磅礴,精纯逼真。”诗人杨云史写诗称赞他虎作:“画虎先从养虎看,张髯意态托毫端;点睛掷笔纸飞去,月黑风高草木寒。”

上一篇 华喦

下一篇 刘继卣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