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牟县开展“庆六一 迎端午”非遗进校园活动受欢迎

来源: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来源作者:白俊杰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6-02 16:36:06

5月31日下午,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市级非遗项目《剪纸》《面塑》走进蓝天飞扬幼儿园,开展“庆六一 迎端午”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感受节日的快乐氛围。

在《剪纸》《面塑》体验之前,老师们向孩子们讲解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端午节背后的文化意义与文化内涵,并介绍了端午节的主要习俗,如吃粽子、赛龙舟、挂香囊、编五彩绳等,并指出这些习俗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剪纸传承人李福顺向孩子们介绍了“五毒”的来历,并示范教孩子们剪蝎子的技巧,孩子们兴致很高地边学边做;面塑传承人张明彦做的龙舟一下子吸引住了孩子们的目光,孩子们紧紧盯着龙舟上的粽娃不停的问这问那,争着学习制作方法。张明彦详细讲解了做粽娃的方法,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好自己做粽娃,孩子们的想象丰富极了,做的粽娃各式各样,有长头发的,有短头发的,有男生,有女生,有打鼓的,有做甜甜圈的……

通过本次活动,传统文化与儿童特质充分融合,孩子们不仅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儿童节,更加了解了端午节,而且切身体会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对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进一步得到提高。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