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豫剧常派表演艺术人才培训班教学剧目汇报演出 专家一致好评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8-24 17:52:37

常韵流芳绽新芽,红白花蕾满园春。8月19日下午,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豫剧常派表演<红·白·花>艺术人才培训班》结项演出在河南豫剧大剧院举行,省级老领导王全书、尹晋华、李志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河南省杂技家协会主席李锦丽,国家艺术基金河南办公室专家董文建、方可杰、孙银龙、明巧玲等观看演出。

《豫剧常派表演<红·白·花>艺术人才培训班》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由河南豫剧院承办,旨在弘扬“香玉精神”,传承常派艺术,为豫剧培养更多新时期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培训班对来自全国7省、19地市(县区)的29个院团(学院、中心等)的40名学员进行了为期四十天的集中培训,经过崔伟、刘景亮等25位专家学者的辅导和常派传承人常小玉、卢玉琴的悉心传授,学员们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学员登场 再现“常派”艺术魅力

“把课堂搬上舞台”。为了办好本次演出,河南豫剧院派出最强阵容:培训班的班主任桑艺担任导演,特邀梨园春编导大雄担任撰稿人,培训班辅导员李小瑞、学员胡明晖担任主持,全体学员及旁听生参加,并邀请了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作为演出班底。参加本次汇报演出的学员们不分主角、配角,悉数登台亮相,以教学剧目组为单元分别汇报各自所学的剧目片段,力求全面呈现学员们40天来的学习成果。同时为了让来自市县级院团的学员有更多的展示机会,省团的学员不参与此次演出的“彩扮”汇报。演出在培训班班歌《红白花蕾满梨园》的旋律中拉开序幕,之后,学员们分三组分别展示了《拷红》的“绣楼”、《白蛇传》的“断桥”、《花木兰》的“征途”三个折子戏。有聪明伶俐、热情干练,机智勇敢、活泼伶俐的小红娘;有纯洁质朴、端庄大方、舍死忘生、勇敢追爱的白素贞;还有替父从军、沙场报国的巾帼英雄花木兰。学员们以原汁原味的常派艺术呈现了三个性格迥异的女性角色,让传统经典重现,让“常派”魅力再现。

“常派”开枝散叶 告慰香玉大师

汇报演出后,召开了本次结项汇报演出座谈会。学员代表们首先发言,学员薛文玲发言说,作为一名民营院团基层工作者,从来没有想过能有这样的机会来参加学习。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最好的老师,最好的同学,接受了最好的教育,回去后,我们一定继承和发扬常派精神,传承豫剧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正如汪书记所说,我们要感恩伟大的党,感恩我们的时代,争做新时代优秀文艺工作者!

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巧真发言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与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一起参加了三次主题党日活动,很有意义,此次常派表演培训班的学习使我收获满满。 

学员王静发言说,历时40天的培训就要落下帷幕,虽然时间较短,但收获很多。使我真正认识到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守正与创新、继承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技艺上得到提高,思想上得到升华。

学员杜星星发言说,她会将自己所学的常派技艺带回团里和大家共享,让常派艺术在祖国的大西北“开枝散叶”。


学员单红玲发言说,作为远在上海的豫剧团,能够参加这样的培训班机会难得,我要把常大师的精神品格带回上海,把所学的戏曲理论运用于实践,在长江三角洲更好地弘扬豫剧文化艺术。

常香玉大师女儿、主教老师常小玉发言说,感谢各级领导对常派艺术的关注支持,这个培训班的学员很好学,今天的汇报演出他们都完成的不错,能有这么多年轻人喜爱常派艺术,母亲在天之灵一定会很欣慰。我愿意在有生之年将母亲教我的技艺传授给更多年轻人。

主教老师卢玉琴发言说,感谢各级领导对培训班的关心关注,感谢豫剧院对这个培训班的精心组织,周到安排,为学员们提供了得力的后勤保障工作,同样让我感到很舒心。我愿意和师姐常小玉及众多常派弟子共同努力把常派艺术的代表剧目好好传承下去。

复制成功经验 提升河南文化影响力

此次汇报演出也得到了众多到场专家的一直好评和肯定。专家董文建说,学员们今天在舞台上展示出了他们的艺术才华,表演严肃认真,一招一式体现了这些年轻人在艺术方面的追求。这三个折子戏的表演让我们看到了原汁原味常大师的“红.白.花”。这些折子戏咱们省也经常演着,过去也看了不少,但是这么原汁原味的,今天确实是第一次看,再次感受到常派艺术的魅力。这个汇报演出班主任桑艺付出了心血。我一直在关注这个培训班的进展情况,不光有常老师和卢老师传承“红.白.花”,还请了省内外导演、编剧、作曲、理论、艺术管理等各方面的老师授课,课程非常全面。豫剧院的领导和管理团队确确实实是在认真完成国家艺术基金这个项目,策划很周密,组织管理很到位,培训班圆满结业与豫剧院良好的组织管理分不开。另一方面,豫剧院也通过办这个培训班积累了经验,提高了河南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希望豫剧院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办各种流派、各种形式的培训班,进一步开拓视野,为我们豫剧文化的传承,为提升河南文化的影响力做贡献。

专家方可杰发言说,看了这几个节目我特别喜欢。学员们能在这种国家级的培训班学习,机会难得,将终身受益,也要感谢这个时代。国家艺术基金这么精细地把培训班聚焦在“常派(红、白、花)表演”这是第一次。常派艺术的传承,就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学员们不仅仅是学习常派艺术,更重要的是传承常派的艺术精神。当今文化多元发展,戏曲越来越边缘化,戏曲文化的竞争力有需要我们去反思的地方,重新振兴要靠年轻戏曲人。这个培训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豫剧院类似的培训班继续办下去。

专家孙银龙发言说,此次常派培训班课程设置非常科学也非常严谨,从舞台表演来看,学员们都能把常派的唱腔特点和表演特点呈现出来,这与两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分不开,也与豫剧院的精心组织分不开。希望学员们把常派的艺术撒播到全国29个院团, 一代一代把常大师的艺术和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明巧玲主任发言说,40天的集中教学任务完成了,豫剧院组织得很好,要好好总结,把后边的结项工作完成好,包括成果汇总、资料整理、财务审计等各方面的工作做好,争取尽快结项。国家艺术基金对培训班的要求很严格,也会越来越精细,希望豫剧院开阔思路,利用好院团资源,把培训班继续办下去,争取每年举办一次。

最后,汪书记对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对此次培训班的大力支持,“能得到不同行业的专家领导们的充分认可,给我们奠定了信心。豫剧院应该传承好豫剧常、陈、崔、马、阎、桑、唐、利等各流派艺术,也具备这个条件。我们不光有豫剧大剧院这样的硬件设施条件,还具备像常小玉、卢玉琴、牛冠力、朱超伦、高玉秋、韩玉生、李树建、汪荃珍、李金枝、张平、汤其河、李宏权包括陈筱宇、张付中这样的名师队伍。下一步计划继续举办类似培训班,真正发挥豫剧院‘示范、引领、研究、帮扶’的带动作用。今天的汇报演出不是终点,是我们的起点。我们有信心、有底气、能担当这个豫剧传承的责任,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