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三星堆文明与黄河文明考比

来源:郑州大信家居有限公司 来源作者:庞学元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9-15 16:05:12

近期,三星堆出土的文物震惊全国。其特点可概括为“奇”“特”“多”三个字。

所谓“奇”,奇就奇在出土的青铜器文物的器型独特;奇就奇在三星堆文明与现代四川和中华主流文明稀有承传关系!

所谓“特”,特就特在出土的青铜器物多为神灵、神树,巫术宗教之器。而生活,生产之器无存,这和中原文明出土的文物大相径庭。

所谓“多”,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器型高大,数量众多,同时还出土了大量的象牙,在3000多年前,尚无耕牛铁器,生产力低下的青铜时代,这需要耗费多大的财力?

将三星堆文明与黄河文明相比较,黄河文明所积累的财富多用于民生,即生产和生活。

出土文物多为实用器,且餐具为多,体现“王者以民人为天,而民人以食为天”的基本理念;

而三星堆文明,出土文物多神器和象牙,神权政治色彩浓重。西晋史学家陈寿所著《三国志》曰:“国将兴,听于民;国将亡,听于神”。

三千年过去,源于古蜀的姓氏可考者仅昝(zǎn)姓,居中国姓氏第382位,人口稀少,仅约13万。源于黄河文明姓氏,仅河南一省,占前百家100大姓中的百分之七十三之众,王姓一族人口超一亿。我姓“庞”,居中国姓氏101位,人口约235万,源于河南南阳姬氏庞地。

比较三星堆文明和黄河文明出土的同时期文物,各有千秋,黄河文明或许还少了许多象牙,但提供了中华民族的姓氏人种。从孔子的“远鬼神以敬之”,到孟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到中南海新华门墙上的“为人民服务”,黄河文明一脉相同,“民本思想”是中华文明的根本和道统。

没有黄河文明,没有河南百分之七十三姓氏人种,中国还是中国吗?还有中国人吗?还有你、我吗?相比较而言,古巴比伦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印度文明更加强大,但其命运和三星堆古文明如出一辙,都消失了。不能自保的文明是悲哀的。文明灿烂和文明的先进之间不是“等”号关系,文明的方向决定文明的命运!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