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为什么AA制不是中国人待客吃饭的文化习惯

来源: 来源作者:庞学元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12-07 16:10:22

AA制原于欧洲,对当下人们有所影响,它为什么不是中国人的待客之道呢?这是由文化决定的。

文化决定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壁垒。那文化又是由什么决定的呢?答案是“自然禀赋”!这就是老子所讲的“法道自然”,西方主流观点的“地理决定论”,咱老百姓讲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个观点是否站得住脚,让我们在博物馆里找答案。

回到新石器时代,在距今1万年左右。人们开始磨制石器作为生产工具,农业和游牧畜牧业逐渐出现,逐步开始过上长期定居的生活。在此之前的300多万年,当时人们还不会磨制石器,全球的人口基本在100万左右,因为有了磨制石器,人口暴增到1000万。

这件就是一个石镰,就是现在我们用的镰刀的祖宗,用来收割。

另外一件明光发亮的这个就是石铲,经过打磨变得非常光滑,可以剥动物的毛皮、切割肉,另外呢还可以种种子,把土挖开放下种子盖上去,这就有了种植农业。

虽然耕种农业的收益是游牧、狩猎、采集文明的二百六十倍之多,但在当时的生产力水平低下,能从事农耕生产的区域并不多。

地球土壤平均厚度只有50公分,而我国的黄土高原以及黄河冲积而形成的平原地带,黄土的厚度多达几米,几十米、甚至上百米之多,约占全球黄土总量的73%.。适宜的温度、湿度和光照,土地松软而肥沃,此处成为了人类早期耕种农业的“风水宝地”之一。

相比而言,农业时代游牧、航海民族的生产力低下,主食肉、奶,保鲜不易,获食必须占用大量土地,生命才能有效延续。“地广人稀”,人们见面很热情,但吃起饭来,账算的很细,AA制就成为了游牧、航海民族文化的必然。

早期中国的人们,食物渐足且有余,在那个民以食为天,且靠天吃饭的时代,我们的祖先见面时的问候语也越发变的自信、真诚,温暖和实惠,“您吃了吗”?其背后的逻辑是,若您没吃,我来请你来吃,无需交换和付费。不难看出,黄河文明的自然禀赋不可能产生AA制的文化。

中原地区足食所带来了的爆增及其它多重因素,催化人口迁移,农耕技术伴随着中原文化,影响了整个国家,“吃了吗您?”成为温暖千年,流传至今,中国人的共同问候。“老家河南”也成为中国人的共识、共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