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痛惜!河南戏剧界永远失去了一位享誉全国的编剧——杨林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12-21 12:44:47

12月21日凌晨,河南省著名编剧杨林因病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60岁。

杨林的逝世,是河南乃至中国戏剧界的一大损失!

刚刚退休不久的杨林,是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编剧,河南省委宣传部“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文化先锋”。主要作品有现代京剧《霸王别姬》,豫剧《常香玉》《女婿》,话剧《红旗渠》,吕剧《百姓书记》等;两次荣获“曹禺剧本奖”,三部作品荣获文化部“文华大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还曾获得中国话剧“金狮奖”“金狮剧本奖”“田汉戏剧奖,剧本金奖”、上海“白玉兰”奖等。

在戏剧圈,睿智又性格旷达乐观的杨林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他13岁进入剧团,从演员到导演,再由导演到编剧。他经历了三次职业转型:他丢过铁饭碗,当过“响器手”,跑了多年红白喜事的江湖,后来又做过洗浴中心的洗衣工。艰难的生活历练了他,同时也让他对生活有了深刻的体悟,为他以后的创作生涯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他一直坚定地认为戏剧只有两种:一种总在提醒你“那就是戏剧”,一种是不停地告诉你“这就是生活”,戏剧和生活很难切割界定。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曾总结杨林的艺术成就的独特性:他能够在平凡弱小中焕发出生命的力量和韧性;他的作品中泥土血肉里面可以展现出真情和高贵;他有书写时代的豪情也有悲悯温情的人文情怀,能够把生活的影子裂变出巨大的生命情感、性格色彩和命运感慨的艺术形象;他的作品中有着能够震撼人的力量,在危机和困厄中展示人的顽强和希望。“我从杨林身上理解了‘作为一个编剧,作为一个剧作家,首先应是思想家’这句话”,崔伟说。

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曾慨叹杨林坎坷的人生经历和蜕变:杨林不仅是生活外形上的蜕变,更多的表现在他的作品上。他作品所有的题材、所有的人物都是从他心里流出来的。杨林是小山村里走出的孩子,今天已经蜕变成了一个不仅在河南,而是享誉全国的著名剧作家,从一颗不为人知的小草已然成长为一颗参天大树。希望杨林继续蜕变,往剧作大师这个方向蜕变。

斯人仙去,英年早逝的杨林再无继续蜕变为剧作大师的时间和机会,这或许是他人生最大的遗憾和悲哀!这也是我省戏剧界一大憾事和损失!我们深深痛惜河南失去一位时代锻造出来的如此优秀的编剧!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