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喜报 :河南民族乐团获评第十届华乐论坛全国十大优秀民族管弦乐团

来源:河南省歌舞演绎集团 来源作者: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3-06-05 17:01:42

6月3日,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届华乐论坛暨“新绎杯”优秀民族管弦乐团遴选活动颁奖仪式在河北廊坊隆重举行,河南民族乐团被评为第十届华乐论坛暨“新绎杯”优秀民族管弦乐团。

此次评选活动以优秀民族管弦乐团作为论坛的主题,通过业内征集、单位推荐、专家评委会初选和终审,遴选出了10个具有专业性、代表性、示范性和良好声誉的优秀民族管弦乐团。

河南民族乐团前身为原河南省歌舞团十多人的民乐队,始建于1957年3月7日,1999年初由杜宏亚发起组建河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2007年11月初由省领导提议,正式定名河南民族乐团。

近70年来的磨砺、积淀、锻造,乐团涌现出著名的唢呐演奏家郝玉岐,扬琴演奏家、教育家桂习礼,笛子演奏家路立志,二胡演奏家李辛、中州派古筝传人曹永安、指挥家柳跃庭、吴歌、岳辉等一大批享誉全国的知名演奏家和指挥家。上演并积累了大量的优秀曲目,已然成为一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有着鲜明中原特色的民族乐团,为河南乃至全国的民族器乐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乐团自建团以来坚持致力于民族音乐的挖掘、整理、研究和发展,创作并演奏出一大批富有浓郁中国民族风格和河南地方特色的民族器乐作品:唢呐独奏《百鸟朝凤》、《全家福》,民族管弦乐《中州韵》、《豫调》、琵琶协奏曲《汉字》、民族交响音画《孙子兵法回响》《黄河新畅想》《云台山素描》、中阮协奏曲《瓷器》、民族交响诗《祖国颂》《大别山》、民族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移植并全国首演等。

1991年参加全国第三届民族器乐作品展播,获得了全国仅六个团体赴京参展的殊荣,在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和北京音乐厅演出了获奖作品《中州韵》、《豫调》得到了首都音乐界的极佳赞誉。

乐团多次为来中国及河南访问的世界各国政府首脑和贵宾作专场演出,并多次代表国家和河南省出访了美国、法国、新加坡、韩国、日本、保加利亚、布隆迪、乌干达、厄立特里亚、阿联酋、坦桑尼亚、塞内加尔、突尼斯、埃及、巴拿马、智利、巴西、丹麦、加拿大、巴基斯坦、英国、荷兰、西班牙、古巴、厄瓜多尔、斐济、澳大利亚、新西兰、意大利和港、澳、台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国民族器乐在当代国际社会的传承、传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多年来,民族乐团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首席指挥张列等指挥家有针对性的训练下,乐团有了长足性的发展,并连续成功的举办了为李岚清同志到河南视察的接待演出、随同李长春同志赴保加利亚的演出、为河南艺术中心开业庆典的演出、《梦系红楼》全版主题音乐会的演出、为著名作曲家刘文金举办的“叙事与畅想”专场演出、为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举办的“乐坛神笔赵季平” 专场演出、为2015(郑州)上合会总理理事会多国领导人的演出、随同刘延东副总理赴埃及的演出、“纪念刘天华诞辰专场”、“纪念彭修文专场” “纪念曹东扶专场”等等。

自2010年起固定推出的“元宵节音乐会”、“端午节音乐会”“中秋节音乐会”等传统中国节日系列音乐会,已经成为河南省的三大品牌音乐会,连续十五年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民族音乐会,更是为广大师生了解和普及民族音乐做出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作为全国第一家省级民族乐团被北京保利院线选中进行的全国九省市的巡演;特别是2011年7月10日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的“豫风豫韵”和2012年8月20日在北京音乐厅的“中原乐风”专场音乐会后,引起了国内外音乐界许多专家同行的极大关注,被专家和媒体赞誉为:“一个非常成熟、有活力、有生气、有激情、有内涵的乐团。而且是内敛细腻与热情澎湃相结合并且素质很高的乐团,有能力驾驭各种音乐风格的作品。展现了艺术理念上的开放性,多样性,包容性。乐团拥有雄厚的基础,前途光明。从河南民族乐团看到了中国民族乐界的希望,河南民族乐团树立了文化自信,是地方民族乐团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一支乐团”。

2015年8月,乐团整编制赴台湾《聆听中原》四城市的巡演中大放异彩,广受好评。

2017年以来,郝晓东、成文文、陈晛、于文龙四人连续四年入选河南省艺术新人扶持项目。

2023年6月,河南民族乐团入选文旅部十支优秀乐团全国展演,并在华乐论坛荣获全国十大民族乐团称号。

乐团与众多的著名指挥家、演奏家进行了多次成功的合作:闵惠芬、吴玉霞、姜克美、宋飞、阎惠昌、汤沐海、邵恩、王甫建、张列、姜金一、刘沙、杨又青、瞿春泉、邓建栋、沈诚、崔军淼、孙凰、杨靖、于源春、彭家鹏、洪侠、孙鹏、兰维薇、董晓琳、袁可、吴琳、苏畅、王彩云、赵晓霞、王展展、葛亚南、袁贝、作曲家王丹红、王云飞、罗麦朔、陈思昂、杨一博等。

多年来,乐团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刻苦的追求,陆续涌现出了许多新一代的演奏家,优秀的年轻群体使乐团充满了极大的活力,而随着新鲜血液的补充将会使河南民族乐团保持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