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纪念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先生百年诞辰

传承版《大祭桩》《破洪州》省会演出博得“满堂彩”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文:大雄 图:胡玲娣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3-10-28 14:37:35

纪念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先生百年诞辰演出现场

梨园花开别样红,人间常留玉生香。

10月29日是豫剧一代宗师、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为纪念常香玉先生百年诞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豫剧常派艺术杰出传承者、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携新郑市豫剧团弟子曹会敏、曹会芳复排常派经典剧目《大祭桩》《破洪州》,于10月26日、27日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精彩上演,该活动是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推出的“重走香玉路”系列融媒体报道活动之一。

本次传承版《大祭桩》《破洪州》分别由虎美玲弟子、新郑市豫剧团梨园姊妹花曹会敏、曹会芳领衔主演,虎美玲亲授并担任复排导演,新郑市豫剧团导演顾胜利与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杨连会共同执导。两场大戏的角色均由罗中强、孙彩红、赵小伟等团内的优秀中青年戏曲演员参演。

传承版《大祭桩》演出的精彩瞬间

为备战此次演出,该团全体演职员历时两个月,加班加点排练打磨,年近八旬的虎美玲一招一式指导,一点一滴传承,让这两出常派的经典剧目焕新出彩,得到了业界专家和戏迷观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传承版《大祭桩》演出的精彩瞬间

传承版《大祭桩》《破洪州》中既有常香玉大师打下的坚实基础,也有虎美玲老师的守正创新,《大祭桩》原由常香玉先生亲授给虎美玲,该戏原为“庙院”“哭楼”“打路”“祭桩”四场,后虎美玲又增加了“退婚”“花园”“杀丫鬟”三场,丰富了该剧的故事性。几十年来,虎美玲演出该戏2000余场,于2012年,68岁时又主演了《新大祭桩》豫剧电影版,荣获美国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戏剧电影奖”。

传承版《破洪州》演出的精彩瞬间

《破洪州》作为豫剧传统剧目,经陈宪章先生改编后,由常香玉先生演出,成为常派的又一出经典剧目。从1987年起,在恩师常香玉的指导下,虎美玲开始演出这场常派大戏,后因参加河南省恳亲大会,根据导演要求,为适应晚会节奏,虎美玲在常派《破洪州》的基础上对其中的一段戏进行了修改,使得“久离边庭战马狂”的唱段在各大晚会和戏迷中成为最受欢迎的唱段之一。在传承版《破洪州》中,当曹会敏再次演绎这段经典唱段时,再次赢得了“满堂好”。

传承版《破洪州》演出的精彩瞬间

在河南省人民会堂的两场演出座无虚席,两场大戏,戏中有新,新中出彩,台下的观众随着剧情的起伏和台上演员的精彩表演,掌声不断,喝彩连连。演出的谢幕环节也充分体现着豫剧艺术的“薪火相传”,虎美玲携弟子曹会敏、曹会芳及全团所有演员向常香玉先生巨幅照片三鞠躬,并带领全场观众共同演唱“刘大哥讲话理太偏”,向大师致敬,向经典致敬。

全场演唱“刘大哥讲话理太偏”现场

虎美玲老师表示,这两天的演出,台上台下都是怀着一样的心情,这是对人民艺术家的怀念和致敬,感恩常老师为我们留下了“戏比天大”的精神和宝贵的艺术财富。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前进,把常派艺术发扬光大!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