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剧人李树建”开启河南本土沉浸式驻场演出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4-02-23 11:30:09

演出舞台变成了T台,“喷空”演员串场讲述剧情,豫剧演员演绎精彩片段,观众从三个侧面近距离欣赏,主人公即兴坐在观众席演出……

2月20日、21日晚,随着小剧场精华版《程婴救孤》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的上演,正式开启了“豫剧人李树建”在河南本土沉浸式驻场演出的新篇章, 这种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让观众耳目一新,再一次实现了“老戏曲 新传播”。

此次活动由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联合主办。在演出现场,随着聚光灯的不断切换,“喷空”团队的另外两名成员走上了T台,他们开始讲述2000多年前发生在晋国的那段荡气回肠的故事,《程婴救孤》从历史中走来。 

和大型舞台剧《程婴救孤》“一演到底”不同,小剧场精华版《程婴救孤》全程融入“喷空”元素。不是很重要的场次,由“喷空”团队演员串场讲述,重要场次则由李树建等人精彩演绎。串场发挥与精湛表演层层递进,配合默契,相得益彰。

“喷空”和豫剧的融合,让《程婴救孤》的时长得以浓缩,剧情更加紧凑,故事更加曲折,呈现形式更加家常,令观众耳目一新。

T台主打一个贴近,能够和台下观众面对面、零距离。“豫剧人李树建”大胆将T台引入到小剧场精华版《程婴救孤》的演出中。于是,演出现场,就有了这些精彩的瞬间:屠岸贾屠杀赵盾一族,站在观众中的赵家人应声倒下;屠岸贾一声令下搜寻赵氏孤儿,爪牙们便来到了观众席,地毯式搜查观众是否藏孤;十六年后,程婴和孤儿与公主、魏绛谋面,当程婴唱起经典的“十六年”,两人情不自禁地走下T台坐上了观众席……看到李树建就在自己身边演唱,看到沉浸剧情中的李树建泪水涟涟,一旁的观众大为吃惊,从未想过演员能够坐在自己身边演唱,更是首次把豫剧演员的表演看得如此清晰。

整场演出中,观众围绕着T台欣赏演出,演员则从不同的地方粉墨登场。演出过程中,演员和观众的互动贯穿始终,观众沉浸其中。此时,观众成了演员,演员融入了观众,大家都是精彩故事的一部分。

“戏曲的创作与演出要以观众为中心,以观众的欣赏需要为目的,承认观众的存在,重视观众的需求,就是尊重戏曲的艺术规律。”李树建说,引入T台就是为了贴近观众,吸引年轻观众,彻底消除演员和观众的距离感,让观众在颠覆性创意下有一种沉浸式体验。

作为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豫剧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进入新世纪,以李树建为代表的豫剧人,更是将豫剧推向了世界,走到了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但退休后的李树建还有一个遗憾:在省内外,豫剧始终没有成形的驻场演出。于是,就有了今年1月份“豫剧人李树建”入驻上海豫园,每月演出三场,开启国际化传播新模式,他称之为“入海”。“豫剧人李树建”而今掀开河南本土沉浸式驻场演出的新篇章,每月都有好戏看,他称之为“回家”。今年春天,“豫剧人李树建”还将入驻北京,同样月月有好戏,实现豫剧在首都的新传播,他称之为“晋京”。

“入海”“晋京”为豫剧开拓市场,“回家”实则固本求新。而这一切与时俱进之举,是为了培养年轻观众,是为了不断发现、历练戏曲人才,是为了不断扩大豫剧影响力,让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豫剧”。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