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小宝和老财》中一人饰三角河南话、普通话、河南普通话轮番登场

毛孩:河南话就是好听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吴战朝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4-30 13:06:39

由尚敬执导的年代喜剧《小宝和老财》正在北京、天津等卫视热播中。从平顶山走出去的毛孩因出演《炊事班的故事》中执着倔强、一口河南味的“小毛”深入人心。之后《卫生队的故事》、《大学生士兵的故事》等众多情景喜剧中,他所饰演的角色也都类似。这次再度和导演尚敬合作,毛孩在《小宝和老财》中一人分饰三角,遭遇个人演艺史上“最大的挑战”。昨日,通过北京卫视,毛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面对家乡媒体采访,毛孩表示,如果有河南戏找他拍,肯定义不容辞。

说河南:如果家乡戏找我拍,义不容辞

毛孩说,他的生活很简单,平时连上网都不会,因为“不知道上网干吗”。就连他的名字“毛孩”也不是艺名。“毛孩这个名字是从小这么叫的。河南人吗,男孩都喊孩儿,女孩就喊妮儿,所以就孩儿、孩儿、毛孩就这么叫起来了,等上了学再改就改不过来了。”毛孩说。

对于老家河南,毛孩从不避讳,他的很多作品都是用河南话完成的,《小宝和老财》也不例外。毛孩说,一开始,剧本并没有写到用河南话,是拍戏时导演现场要求改的。操着“河南话、普通话、河南普通话”的毛孩大玩“变脸”,将“朱龙运、诸葛旦、郭小宝”三个人物演绎得活灵活现。

乡音成了毛孩个人的表演特色。他认为自己的河南话“有一点韵律,很好听”,而且能帮助自己的表演更加真实自然。毛孩说:“河南话的特色,我认为就是好听。我对河南话很有感情,想把河南话发扬光大。说方言对表演一定是有帮助的,因为更加生动嘛,而且有喜感。”

近几年,河南本土出了如《不是闹着玩的》《就是闹着玩的》等电影。如果有家乡电影向毛孩发出邀约,他会参加吗?“如果河南的戏要找我拍的话,义不容辞,当然会去拍了,我一定会的!”毛孩反复肯定地说。

谈范伟:通过一部戏认了一个“爹”

通过这部戏的合作,毛孩和范伟成了“忘年交”。谈到范伟,毛孩赞不绝口:“我跟范老师合作得非常好,我们俩成了非常好的朋友,跟他在一起合作特别开心,因为范老师非常棒,他从不会凌驾于角色之上,一切都是为了角色服务。”

采访中,毛孩不知道该用怎样的溢美之词来赞美范伟,认为他会用善良包容一切:“他在拍这部戏的过程中,没有生过一次气、发过一次火。从第一天开始拍戏到杀青,范老师和我从来没有带过剧本到现场,因为我们俩把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做好了。像他这个岁数,你让他做什么都做,你让他满地打滚他就在地上满地打滚。现在像这个级别的演员能够认真到如此程度,很少有了。”

剧里剧外,毛孩都和范伟老师结下了“父子情”,并认为范伟在自己心目中的位置是不可替代的。“我现在还一直喊他爹,这个戏结束后,我给他打电话、发信息,一直叫他爹。”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