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胡亚捷:生活是诠释角色的源泉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张玉东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5-12 10:53:07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聆听着这首影视主题曲《少年壮志不言愁》,让人不禁回想起曾影响一代人又一代人的电视剧《便衣警察》的一幕幕。剧中祖籍河南的主演胡亚捷少年时期便以周志明一角树立了中国警察形象的标杆,现人到中年的他演艺之路始终以警察、军人、老师等正面形象示人,胡亚捷谈演员的自我修养:“不拒绝角色分类,但要知道什么适合自己,将正面形象诠释到底才是自己需要耕耘的土地。”

胡亚捷,籍贯开封,1963年4月6日出生,解放军空政文工团话剧团演员,1987年参演首部电视剧《便衣警察》,凭借周志明一角获得全国第二届电视十佳演员、并获得金鹰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这一部《便衣警察》让无数青少年认识了警察这份职业,令无数青少年萌发立志当警察的志愿,使得无数青少年因为该片而报考警校。

胡亚捷曾就读郑州十一中,这次回河南是就读郑州大学的私塾班学习国学,60后的他看上去只有30多岁,言谈举止温文尔雅,身上没有任何明星做派。

胡亚捷操着流利的河南话说,这个学习班是以游学的性质开展的,比如学习老子《道德经》就到鹿邑,学习鬼谷子就到其隐居的山洞……这种与古人距离缩到最短,感受历史厚重感的游学方式自己特别喜欢。

“我回河南的次数比较多,一回来就说河南话,乡音语言丰富,全中国大多数人都会说上几句河南话。”胡亚捷说。

记者:一直是正面角色示人,会不会考虑饰演反面角色?

胡亚捷:我不拒绝角色分类,但最关键要知道什么适合自己,我这个形象一看就是好人,有的人不用装就能演反面,我何必去抢人家的饭碗,而且刻意去演反面可能会毁观众视觉,自己把自己脚下这片土地耕耘好就行了。

记者: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演员?

胡亚捷:人到中年,演员拼的就是知识、生活。 我的职业虽然是演员,但首先我是生活中的一个人,演员不能脱离生活,要演好一个人物一定要去体验生活,不熟悉的我真的不敢演。

现在职业对我已经不是第一位了,生活才是第一位的,但只有感受生活才能把职业演绎得更辉煌。

现在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属于回归式的,踏踏实实的,塑造的人物是厚重的,过去感觉就是飘着的。我现在属于保晚节,不能把自己给砸了,不保住何谈前进呢,现在拍戏数量虽然不多,但质量肯定有保障的。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