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越调剧团“舞台艺术送农民”到开封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5-29 16:36:28

根据河南省文化厅安排,近日,我省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小梅率河南越调剧团分别到杞县、通许县、尉氏县演出,受到农民欢迎。开封市文广新局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及早谋划,协调组织,积极主动与省越调剧团对接联系,确保了该团在开封演出的顺利成功。

越调由一个民间小调发展为河南三大剧种之一的剧种,在表演、声腔、音乐、舞美艺术等方面具有独特风格,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河南省越调剧团始建于1949年6月,从属淮阳、开封、 商丘、周口,几经变迁后,于1983年5月由周口地区越调剧团升称为河南省越调剧团,直属于河南省文化厅二级机构。已故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凤梅主演的《诸葛亮吊孝》、《智收姜维》等电影戏曲片,在戏迷中影响深远。这次率团的国家一级演员申小梅,系申凤梅亲授弟子,现为河南省越调剧团团长。她扮相儒雅、飘逸隽永、唱腔高亢浑厚、表演稳重大方,酷似申凤梅。剧团先后在杞县、通许县、尉氏县共演出42场。在尉氏县大营乡枣朱村演出时,省文化厅驻村工作队的领导还到了现场。剧团每到一个演出点,方圆数里的农民,扶老携幼,前去观看,有的开着机动三轮车,居家乘坐一起,直奔舞台。演出中掌声不断。“河南省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是省委、省政府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活动以满足广大农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坚持“政府购买、院团演出、农民受惠”的原则。省级院团到农村演出,由省级财政直接采购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免费为农民演出服务,切实让广大农民分享文化艺术发展“红利”。(开封市文广新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