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14“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各项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8-29 09:45:42

2014“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会长张大岭讲话
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秘书长李武军发言
 
8月28日下午,2014“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与此同时,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2014“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各项工作全面启动。

据悉,2014“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作品申报从即日开始,到2014年10月25日截止。11月5日上午将在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展览馆隆重开赛,优秀作品展览会展期五天。第五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研讨会将于2014年11月5日下午2:00-5:30在河南博物院多功能厅举办。2014“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优秀设计作品走进产业集聚区巡展活动将从2014年11月中旬开始,到12月底结束。

本届大赛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厅联合主办,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河南省工艺美术职业教育集团、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河报社联合承办,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河南文化网、郑州师范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管理委员会、泰隆经纬(郑州)塑业有限公司、郑州飞龙彩印有限公司、河南银金达彩印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大赛宗旨

2014“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以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低碳环保、产业融合”为指导理念,强调创意设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作用,推动以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意设计成果应用,全面提高我省设计艺术水平及其科研教学水平,着力推出创意设计优秀成果,选拔创意设计优秀人才,推介创意设计知名企业,加快我省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活动内容

为此,本届大赛组委会科学设置了大赛及相关活动的内容:一是,举办传统的每年内容相对固定的2014“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二是,增加属于命题设计性质的“艺术生活”陶瓷原创设计专项赛;三是,召开以“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研讨会;四是,开展进一步推动创意成果展示交易的大赛延伸活动——2014“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优秀设计作品走进产业集聚区巡展活动。

作为今年大赛亮点之一的2014“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优秀设计作品走进产业集聚区巡展活动,将根据各个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发展情况,有重点的选择若干个省辖市的部分产业集聚区,采取2014“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优秀设计作品展览+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参展方式与产业集聚区企业相关人员沟通交流,搭建创意设计成果展示交易和设计任务交流合作的平台。

奖项设置

在奖项方面,设置了2014“河南之星”专业组金银铜及优秀奖、学生组金银铜及优秀奖、命题设计类金银铜及优秀奖,2014“河南之星”优秀学术论文一、二、三等奖,2014年度河南省创意设计大师奖、新锐人物奖,2014“河南之星”教学成果奖、优秀指导教师奖,2014“河南之星”最佳设计单位奖和优秀组织奖等众多奖项,不仅推出优秀创意设计成果,而且推出优秀创意设计人才。

30年历程

据了解,“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创始于1985年,是“中南星奖”、“中国之星”、“世界之星”阶梯型系列设计艺术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早为两年一届。上世纪90年代,随着工业设计、多媒体设计和公共艺术设计等的发展,应广大设计工作者的要求,改为一年一届。

截止目前,“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已经走过了30个春秋,连续成功举办了20届赛事,参赛范围涵盖视觉传达设计类、工业设计类、动漫及新媒体设计类、公共艺术设计类、陈设装饰设计类、文化旅游商品设计类、服装设计类及学术论文等8大类60多个专业类别,囊括了创意设计的方方面面。

据初步测算,过去20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共有100多所院校、近3万家(次)企(事)业单位、5万余人(次)参加了这一重大赛事,为推动全省创意设计普及和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创意设计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已成为引领全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旗帜和推动我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我省设计届极富盛誉的权威赛事,也是我省走向全国、冲向世界的文化象征之一。

【相关链接】

“艺术生活”陶瓷原创设计专项大赛介绍

“艺术生活”陶瓷原创设计大赛是应广大陶瓷艺术和生活陶瓷企业和设计工作者要求,经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与组委会协商设立的一个专项大赛,它是2014“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2014“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的命题设计范畴。

“艺术生活”陶瓷原创设计大赛以“让生活更艺术”为宗旨,以陶瓷茶具、陶瓷酒器具、陶瓷餐具和香熏、香炉、花器花插、首饰、文房用品等生活陶瓷和艺术陶瓷作为原创设计内容,着力推动陶瓷艺术生活化和生活陶瓷艺术化发展,进一步扩大河南陶瓷的市场份额。在奖项设立方面,组委会对“艺术生活”陶瓷原创设计大赛设立专项奖,冠称2014“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命题设计金、银、铜奖及优秀奖。

第五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研讨会介绍

第五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研讨会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由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河南省工艺美术职业教育集团、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师范学院、大河报社、河南文化网承办。

本届研讨会以2014“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为平台,将以“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领导进行研讨交流,共同探讨我省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方略、路径和政策。

第五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研讨会是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的延续。“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创办于2010年,目的在于营造良好的大赛环境、丰富大赛的内容、引领大赛发展方向,为促进我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提供智力支持。截止去年,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围绕不同时期的重点话题,分别以“创意时代的设计艺术与创意设计产业”、“创意设计产业与中原经济区建设”、“华夏文明传承与创意设计产业”、“新媒体时代的设计艺术”为主题,成功举办了四届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积极反响,成为探讨全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有效平台。

根据中央和我省的有关精神,经主办单位研究决定,“第五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更名为“第五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研讨会”。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