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关于韭菜的怀想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胡竹峰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4-09-26 10:35:08

砧板上的韭菜,像砍倒的柴火,堆在那里,在厨房外远望,仿佛绿色的云。我见过金色的云,见过黄色的云,见过灰色的云,也见过红色的云,但没见过绿色的云。前不久和小冬去岳西明堂山玩,漫步小道,远望峰峦,我说杂树的叶子仿佛一簇簇蘑菇,小冬说像绿色的云。见我恍惚,她跟着说,你看那些树叶,多像绿色的云,风一吹,更像了。

远望得意,细观见形,待我凝神去看,却不像了。有些事就怕认真,一认真则拘泥。我知道一个专攻瓜果蔬菜的画家,他会画香蕉、菠萝、苹果、葡萄、荔枝、枇杷……也会画笋、茄子、辣椒、豇豆、葫芦、白菜、马铃薯……就是不会画韭菜,他说韭菜难画,搞不好就是团乱草,所以从来不敢动笔。有次我看见以白乐天诗句“浅草才能没马蹄”为题跋的水墨斗方,马蹄旁的浅草,细笔草草,很像嫩韭菜,无心插柳了。

以前喜欢吃韭菜炒鸡蛋,那时候只要餐桌上有一盘韭菜炒鸡蛋,我就觉得美味。不仅韭菜炒鸡蛋,只要有炒鸡蛋,我都好(这好是四声,不是好坏之好,而是好恶之好),譬如西红柿炒鸡蛋、青椒炒鸡蛋、丝瓜炒鸡蛋、毛豆炒鸡蛋……

包饺子、包子,无论素荤,调馅时放一些韭菜,滋味更佳。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韭菜炒鸡蛋。绿中透黄,俨然金镶玉,镶的还是碧玉,这样的菜,装在描金细瓷盘里,真个有钟鸣鼎食之家的气象了。我还试过用蛋清炒韭菜,金黄变成嫩白,富贵宅第换了门庭,成为清白世家。清白难得,世家可贵,能清白世家,更加不易,这可是祖上福泽源远流长啊。

小时候听祖母说,七夕夜,睡卧韭菜地,更深人静时,能听到牛郎织女的私语。假想一个多情惆怅而又好奇心颇重的少年,睡在韭菜地里,夜深了,露珠濡湿了他的头发和睫毛,睡意不来,皓月悬空,繁星零落,少年兀自睁大了眼睛。风过韭菜地,发出轻轻的声音,少年以为是牛郎织女在卿卿我我,少年枕着好梦,终于睡着了。

俗话说:韭菜像头发,割了又长。其实韭菜比头发长得快。割了一茬的韭菜地施点草木灰就可以了,沿着韭菜根部撒上薄薄的一层,过了几天,满眼翠绿。

五代杨凝式有《韭花帖》,我在画册上欣赏过。字缩小了,看不见笔墨的间架章法,但格调还在。古人的书法,自有一份静穆。这份静穆如霜天古城,让人仰望。后来买到一幅原图复制品,挂在卧室揣摩,我发觉那一份静穆如古城霜天,除了让人仰望,还让人怀想。

我怀想古人如杨凝式者的情怀。午睡醒来,恰逢有人馈赠韭花,非常可口,遂执笔以示谢意,这样风流的蕴藉,如今还有乎?春天的黄昏,我从路摊买来一把韭菜,回家做春卷,这是伊的最爱。

韭菜,四季皆有,我唯好春天之韭。一朋友开饺子馆,他告诉我说,韭菜的类别近百种。长见识了。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