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开封市调研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3-27 10:43:39

近日,市文广新局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调研,为推进我市基层文化建设上台阶,逐步构建农村基层文化网络,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摸清底数,打下基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对文化事业建设的投入力度,推进了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村级文化室41个,社区文化活动室221个,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果。但在调研中发现,我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各级不同程度存在认识上的偏差。文化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这些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的力度和深度。二是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经费投入明显不足。基层公共文化活动需要资金支持,但由于其公益性质,资金成为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在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尚未形成之际,政府有限的资金不能满足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实际需要。三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保障能力和政策要求存在脱节。基层公共文化工作还面临着人才不足、资金不足等诸多困难,和相关政策要求不相匹配。四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发展不够均衡。从设施建设空间分布上看,基础好的乡镇,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村庄比较多,设施比较多。基层文化设施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没有较好的发挥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功能。

下一步,开封市拟重点采取三项举措破解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瓶颈,一是加大落实财政补助政策力度,确保经费投入。二是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文化站、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和村文化大院的设施条件。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管理,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三是整合人力资源,加强队伍建设。(开封市文广新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