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乡村听戏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鲁先圣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4-28 11:15:07

对于现在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来说,到现场听戏的机会几乎是没有的,想听戏,大约只能在荧屏上和收音机里。但是,在乡村里则是另一番景象了。那些晚年悠闲的老人,只要身体许可,几乎能够天天有听戏的机会。

我的梅园就建在故乡的村口,是村子里人们进出的必经之地。一到早晨,开开大门,就见到村里的老人们一个个骑着自行车或者电瓶车,车上放着一个高脚的马扎子和一个矿泉水瓶子,在门口集合。一看这阵势,我就知道是附近的村子来了唱戏的班子了。

我有一个叔叔,今年80岁了,他身体很不错,这个年龄了,骑自行车都没有问题。我几乎每天早晨都看到他早早来到梅园门口等人。我曾经问他,怎么知道附近哪个村子里来了戏班呢?他告诉我,谁家的闺女在那个村子里,她们村来了唱戏的,特别捎信来让父母去听戏的,她的父母就把这个消息告诉给了大家,所以大家也就都知道了。

我想起小时候在故乡生活,只要村子里来了戏班,母亲就让我赶快去姥姥家报信,请姥姥来听戏。而且,母亲会准备一些特别的饭菜,招待姥姥以及和姥姥一起来的娘家人。看来这个风俗习惯依然在我的故乡保持着呢,而且随着通信工具的发达,现在报信更方便了,打个电话便知道了。

农历四月初三,是我故乡一带很有名的古集会,叫崇寺会。崇寺是故乡一处规模很大的寺院,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文革”期间寺院被毁了,这几年又重新修建起来。到了四月初三,在崇寺所在的地方举办集会,因为是麦收前的时刻,集会上基本以卖麦收中需要的用具为主。这一天,方圆几十里的人们都来这里,规模大约能有几万人。

这一天的开场,就是演戏。而且请来了两个戏班,唱对台戏。我看两个戏班的宣传标语上写的都是河南某个县的豫剧团。我的故乡在鲁西南,因为距离河南较近,人们喜欢听豫剧。我也去了现场,听人们在议论:今天有好戏看了,看看哪家唱得精彩!而且,我还听人们说,谁谁来了,那可是个名角,两人有一拼!看来是因为戏班子来得很频繁,乡人们对于一些戏班子里的名角都很熟悉。

崇寺就在我们村子的后面,算是我们村主办,所以,从前一天我就看到附近的一些邻居兴高采烈地通知亲戚:村里来了戏班子,唱对台戏,来听戏吧。然后兴高采烈地去准备招待亲戚的饭菜。

各个村子里请戏班子的理由很多,家里办喜事、丧事,为老人祝寿,学生金榜题名,生意发了大财,新房落成,修桥铺路,一些特别的节日等,都是请戏班子唱戏的理由。

在乡村里听戏,从来是不收门票的,在宽敞的地方,临时搭建一个戏台子,谁都可以听。我问一个戏班子的班主,演一场戏要收取多少费用。班主告诉我,一般县一级的剧团,大约五六千元,如果是临时组成的草台班子,二三千元也是可以的。听了这样的解释之后,我明白了听戏不买门票的原因了。现在农民的生活都很富裕,不要说是一个村子举办,就是一个家庭请一个戏班子唱几天戏也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有了什么可以庆祝的事情,请戏班子来唱戏,成了我故乡的一种时尚了。

我常常在我的梅园居住,也跟着这些老人去听了几场戏,有京剧,有豫剧,感受着现场热闹的气氛,真为故乡的人们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而高兴。

我发现,相比这朴素原始的娱乐方式,城市里的所有的高雅娱乐瞬间都变得单调而苍白。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