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小柱头、水浒及职业看书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何弘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5-05-04 10:42:04

人在小的时候,差不多都爱听故事;稍大一些,会自己看一些用图画或用文字讲故事的书;再大一些,就看小说。

我出生在“文革”的第二年,小的时候,基本接触不到世界经典儿童文学作品和文学名著,那时看得最多的是小人书,而且大多是与英雄少年有关的革命故事。

我5岁的时候,看过一本叫《小柱头智送鸡毛信》的小人书。当时我还没上学,认识不了几个字,就让哥哥读来听。这本小人书的图全是彩色的,用现在流行的说法,算是绘本吧;而图片下配的文字是诗歌或者说顺口溜,读来上口又易记。所以不到两天,我就能把这本小人书全背下来。时至今日,其中的一些片段我还记得清清楚楚,如:“小柱头,藏好信,骑上毛驴出了村。出了村,奔正南,毛驴身上紧加鞭……”“小柱头,生一计,扎破口袋流出米……鬼子大队走远了,这个伪军着了急。”我那时大概有点爱逞能吧,经常拿着这本小人书,装模作样地大声朗读,不知内情的人会以为我真的已经认识了那么多字。可哥哥经常拆穿我的把戏,他们会用手捂住两边只露出一个字让我认,结果,用评论家时髦的说法,没了上下文的语境,我常常把字认错。于是,他们就笑我是“白字客”。

更大一点,大约是七八岁的时候,全国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评《水浒》”的运动,家里就有了一本印有毛主席评语的《水浒传》。这时我已经不再“溜白嘴”,家里人也就不再叫我“白字客”了,但他们还是就着《水浒传》这本书讲了个“白字客”的故事。说是一个“白字客”如何把“水浒传”读成“木许传(chuan)”,别人为了讥讽他就写了“白字客”三个字给他,他拿起来念成了“曰宇容”。所以由一部书开始,我们所得到的远不止书的内容本身所给予我们的,而是要比这多得多。现在想来,对这场“评《水浒》”运动,我当时根本不明就里,但一些说法却至今记得很清楚。直到现在,每次看到《水浒》,脑子里首先冒出的竟是当时“评《水浒》,要揭盖,看看里面是啥馅”之类的顺口溜;说起《水浒》这部书,毛主席评《水浒》的一些经典说法马上就会一字不差地闪现在脑子里:“《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宋江投降,搞修正主义。”从这本书里,还知道了鲁迅以及他对《水浒》的评价:“一部《水浒》,说得很分明:因为不反对天子,所以大军一到,便受招安,替国家打别的强盗——不‘替天行道’的强盗去了。终于是奴才。”那时年龄小,对《水浒》并没有多少了解,只是觉得毛主席和鲁迅的话说得很有气势,很理直气壮,很有意思。现在知道,原来这就是文学评论。

再大一点,上中学的时候,对小说很着迷,就偷偷看能找到的各种小说。高中时不知哪个同学拿了本破破烂烂的杂志,上面有金庸的《射雕英雄传》连载,看得那叫一个上瘾。等上了大学,学了中文,老师经常布置的作业就是列个书单让看小说,惹得其他系的学生艳羡不已。渐渐地,看书单上的小说成了任务,兴趣越来越小,而不在书单上的金庸小说等却是在公共卫生间昏暗的灯光下彻夜看《金瓶梅》之类的******,一般学生借不出来,就有同学以研究作论文的名义开了证明到图书馆去看,并将删节部分一段段抄录下来,贴在本上,大家争相传看。

我小的时候,从来不知道世界上有这样一种工作,把看小说或者说读故事书当作工作的主要内容。我想现在可能还有不少人羡慕这样的工作,看小说不仅不花钱而且还能挣钱,还能以此养家糊口,并因看了某些书而被其作者感谢、被一些人尊重。当然,你得看出些门道,即使不能说出像毛主席和鲁迅那样精彩的话,总得能说出个一二三。如果看得够多,成为一个职业读者,并且说得多,还会被人称作“评论家”。当然,读读书,看看小说,然后对看过的书说三道四一番,并以此为职业,在很多人看来,可能并不是一个正经的营生。

我现在干的就是这种营生,就是这样一个职业读者,而且也不时说说“这部书,好就好在……”

就目前掌握的数据,现在中国每年出版的文学作品有四五千部之多,而网络小说的数量更是惊人,可能远在数十万部之上。且不说网络小说,就是每年出版的这四五千部作品,读完显然是不可能的。而在些作品中,真正值得读的又有多少部呢?可作为一个职业读者,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必须看其中很多自己并不想看的书,而自己真正想看的书却没时间去看。而且看这些书的时候,脑子里不时想的是针对这本书,我能说些什么。如果不能说些什么,这本书就等于白看了,就没法向作者交代,也没法向自己交代。这样的职业看书于是真的就变成了一种工作,甚至成为一种负担。尽管这样的阅读通常都有报酬,但我还是愿意花钱买些自己喜欢的书看。这时候,我就特别怀念小时候见什么书都有兴趣的时光。像《小柱头智送鸡毛信》,与现在孩子们看的各种世界儿童文学名著、精美绘本相比,从内容到形式都很简陋,但当时读来却是那样兴味盎然。所以,读书也好,干别的什么也好,千万不能把它当成一种任务和负担,只有从兴趣出发去看书、去做些什么,才能感受到乐趣,才能体验到快乐。

读书的乐趣在于它能满足精神需要。尽管天天在看书,我还是希望少看些不得不看的书,多看些自己感兴趣的书,从读书中得到精神的愉悦。

上一篇 乡村听戏

下一篇 我的母亲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