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赏豫文化:用现代化创意传承传统文化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左丽慧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6-22 10:56:48

7月1日,人声鼎沸的商业聚集地北京南锣鼓巷将迎来一家郑州文化品牌——河南赏豫文化旗下“豫游纪”线下门店的开业;而5月中旬在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深圳文博会上,“豫游纪”作为河南文化企业的代表,以“文化魔方”的造型设计惊艳亮相,从全场2008家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膺第十四届文博会最佳展示奖,从而也成为文博会举办以来河南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无论是走出河南,还是省内开花,赏“豫”也好,“豫”游也罢,这家与河南以及河南文化有着不解之缘的文化企业,是如何在创新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上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豫游纪”是河南赏豫文化打造的一个核心品牌,在深圳文博会上大放异彩的“文化魔方”将其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秉承“传承非固守”的理念,对传统文化“创新”传承。在这一思路下,以传统年画、吉祥纹样、祥瑞神兽等传统元素为创意点,打造出满足现代生活需求的文创产品,架起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交融的桥梁。

“豫游纪通过对河南经典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特色元素进行创意设计,借助纺织品、印刷品、工艺品、瓷器等媒介,研发生产出兼具文化底蕴和实用功能的文化产品及日常生活用品。”赏豫文化总经理、豫游纪品牌创始人高公璞介绍,这一品牌目前已有毯枕、颈枕、水杯、装饰挂画、珐琅饰品、手机壳等50余类产品,涉及家居日用、服装配饰、数码3C等领域,让大众在生活中重温传统文化的思想脉搏,重拾传统生活美学。

说到豫游纪的文化特色,赏豫文化副总经理张蕊蕊如数家珍:“国家一直在大力倡导弘扬传统文化,但如何让大众更容易更乐意接受?我们考虑保留核心的文化内涵,用更创意的形式延展开来,让大家在生活中能感受到来自传统文化的熏陶。”张蕊蕊表示,简单来说就是让传统文化更生活化,让文创产品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更实用,使大众在生活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记者了解到,以“豫游纪”品牌为核心,赏豫文化旗下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品牌有六七个,在豫游纪的相关文化产品中,最受欢迎的正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品。此外,豫游纪品牌的直营店除了城市成熟商圈,还有各大热门景点。

张蕊蕊说,豫游纪对未来发展的规划中还有“文+旅”的构思。今年深圳文博会上,芒砀山景区与“豫游纪”现场签约,率先迈出“文化为旅游产业赋能”的重要一步。张蕊蕊说,“文+旅”的合作模式有望在其他景区复制。

“今年除了北京南锣鼓巷,还有上海的直营店也在考察中。今年,是豫游纪从河南走向全国的发展元年。”展望未来,张蕊蕊感慨良多:用现代化方式创新传承河南传统文化,豫游纪没有前辈可以效仿,一步一步蹚出来的路,走得艰难,但也格外踏实:“我们希望豫游纪就是河南文化展现在外地的一个代表,可以让在外地的河南人感到骄傲,也可以让河南老乡即使身在他乡,也能感受到来自家乡文化的温暖和滋养!”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