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邋遢大王”重出江湖

中国经典动画如何复兴?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25 11:19:15

《花仙子》倒逼“邋遢大王”诞生

“那个时候,一到六一儿童节,报纸上总要批评说‘现在电视荧屏上总是日本动画《花仙子》’,没有一部像样的国产动画。”《大闹天宫》原画、上海美影厂原厂长严定宪回忆起“邋遢大王”诞生的前前后后。

“当时很多家庭已经开始有能力购买9寸的黑白电视机了,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这一代小朋友,最大的娱乐消遣就是看电视。没有一部好的国产电视系列动画,大家都很着急。”“邋遢大王”编剧凌纾对记者说。

时任上海美影厂厂长的严定宪很快拍板,他向上级部门汇报,建议削减一些动画艺术短片的产量,尽快推出电视系列动画,满足观众需求。于是,当时正在创作一个有关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动画电影长片的钱运达、阎善春、凌纾等停下脚步,组成了“邋遢大王”的创作班底。

“邋遢大王”的诞生过程充满了童趣和想像力。编剧凌纾有一次到内蒙古草原搜集素材,发现当地正在闹鼠害。“当时我就想,是不是可以写一部动画片,从儿童的视角去看待老鼠,看待破坏环境的后果。”恰巧,凌纾的女儿和邻居小朋友都爱玩沙子,家长都说他们是“邋遢大王”,凌纾迅速捕捉到这一细节,由此“邋遢大王”诞生了。

公共文化